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以作风攻坚促进脱贫攻坚

2019年08月07日 09:5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穆文涛 李烁

  近期,贵州、四川、广东等地通报了一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持续释放了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纪律保证的强烈信号。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在部署今年工作时明确要求,要深入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高度关注影响产业项目扶贫、对口帮扶以及扶贫工程推进等问题,以作风攻坚促进脱贫攻坚。

  当前,脱贫攻坚工作稳步推进,成效有目共睹。同时也要看到,一些地方存在虚报、冒领、侵吞扶贫资金,收受好处费等违反廉洁纪律的问题,以及弄虚作假、重痕迹轻实绩、“会议整改”“文件整改”等作风不实的问题。脱贫攻坚被称为“硬仗中的硬仗”,如果没有严明的纪律和过硬的作风作保障,就难以实现预期目标。

  越是吃劲的时候,越要跟突出问题较劲。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按照中央纪委三次全会部署,坚持问题导向,针对本地区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推动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位。要立足职责,加大对资金分配、项目实施等关键环节的监督,严肃查处优亲厚友、以权谋私、弄虚作假问题。继续加大对贪污挪用、截留私分、虚报冒领、强占掠夺等行为的审查调查力度。紧紧盯住脱贫攻坚工作中出现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肃查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行为,坚决整治庸懒散慢、推诿扯皮、办事不公、与民争利、暗箱操作等问题。要强化问责,对贯彻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到位的问题,对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职能部门监管职责不落实的问题,严肃问责,决不手软。要充分利用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成果,切实转化为治理效能,进一步加大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监督执纪问责和调查处置力度,加强对扶贫领域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的监督监察,以专项治理的扎实成效取信于民。

  需要指出的是,脱贫攻坚任务能否顺利完成,基层干部发挥着重要作用。各地区、各部门要建立健全符合中央精神的容错纠错机制,切实为忠诚履职、干净干事、敢于担当的基层干部撑腰鼓劲。要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及时为受到不实反映的干部澄清正名、消除顾虑,引导干部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勇挑重担、建功立业。(穆文涛 李烁)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