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田林县:精准帮扶让“老树开新花”

2019年08月01日 10:09   来源:广西日报   

  本报记者 凌 聪

  面对传统农业产业管理粗放、产品单一、效益低下等问题,田林县通过科技帮扶、党员带动、低产改造、示范推广、精深加工等方式,强化政策引领、科学制定规划,推进产业转型升级,让老产业焕发新生机,为贫困群众带来了致富的新希望。

  如今,该县依托资源特色和区域优势,发展杉树、油茶、糖料蔗、八渡笋、芒果等“5+2”特色产业,形成“短、中、长”相结合的产业布局,特色产业在贫困户中的覆盖率达93%,全县贫困发生率从2015年底的23.1%下降至2018年底的4.8%。

  科技帮扶 笋农增收

  记者登上六隆镇的观竹亭,只见十几万亩竹林青翠欲滴,藏于林中的竹笋隐约可见。“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754户2933人,90%以上靠种植八渡笋脱了贫。”六隆镇党委书记张义国说,该镇上世纪90年代种植的八渡笋在脱贫攻坚中“战功赫赫”,近年来却因竹林衰退老化,竹笋产量、产值明显下降。

  为改变这一状况,该县邀请专家、技术员进村指导,对竹林实施低产改造。同时,创建八渡笋产业核心示范区,核心区下设优质高效培育示范区、生态有机培育试验区和传统生产经营对比区等,通过科技示范带动作用,促进笋农稳定增收。

  平细村的脱贫户吴再梦有20多年的种笋经验,他依靠种植118亩八渡笋,在县城和村里都建起了楼房。“低产改造后,八渡笋产值可以翻两倍。”尽管汗水湿透了衣衫,但吴再梦还是乐呵呵地跟着技术员学习。

  依托八渡笋产业,该镇盘活扶贫资金,配套建设年加工2000吨竹笋的扶贫车间,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也为当地笋农提供加工销售、仓储保鲜等服务。该车间流水线采用先进自动化生产设备,可生产多种开袋即食八渡笋(调味笋)和清水笋,根据客户需求还能随时调整产品的口味和包装样式。

  八渡笋产业焕发新的生机,是田林开展科技助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县在14个乡镇各打造了1个产业示范园,培训了7261名懂种养的“土专家”,科学指导农民开展农作物种植、管护、低改等,为贫困群众发展产业排忧解难。去年,全县特色农业产业种植达面积8.5万亩,家禽养殖出栏325.5万羽,牲畜出栏15.59万头(只),“5+2”特色产业实现产值51亿元。

  党员带动 扩种芒果

  时下,百色市右江河谷的田东、田阳等芒果种植大县已进入采收尾期,而田林的“高山晚熟芒果”刚进入丰收时期。受气候等因素影响,该县芒果比右江河谷的芒果晚熟20天左右,错峰上市拓展了市场空间,提高了果农的经济效益。

  田林芒果产业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该县乐里镇早在1993年就开始种植芒果,但因品种不佳、口感酸涩,不受市场欢迎。“以前我们种的酸芒果,每公斤0.6元都没人要。”谈及过往,该镇新宁村党支部书记鄂应春百感交集。

  2012年,一位外地老板来到新宁村承包400亩地种植芒果,并采用高位嫁接的方法改良芒果品种。时任新宁村党支部书记的黄立刚看到了机会,自掏腰包学习技术,带头种植60亩芒果,挂果两年收入近80万元。

  有了成功的经验,黄立刚、鄂应春等20多名党员在该县农业、林业技术人员的帮助下,带头打造芒果产业基地,并以“一带多”的方式,引导当地群众发展芒果产业。在党员的示范作用下,该镇共有22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加入种植芒果的队伍中,户均年增收5万元。

  该县因势利导,统筹整合资金,采取免费发放苗木、贴息贷款、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等措施,鼓励贫困户发展芒果产业。以新宁村为中心,该县打造了乐里芒果产业核心示范区以及定安、旧州、潞城等多个乡镇芒果产业示范园,共带动群众种植芒果14.1万亩。

  规划先行 油茶飘香

  潞城瑶族乡旺吉村漫山遍野的油茶林一眼望不到边。“2016年我改种了100多亩良种油茶,还有3年到丰产期。”贫困户王永林一边锄草一边说,改良的油茶一亩可产油50公斤,比原来多5倍以上。

  3年前,动员王永林砍掉自家的老油茶树时,他百般不情愿。“我妻子身体不好,两个孩子在读书,砍掉了吃什么?”面对帮扶干部让他改种良种油茶的提议,他一口回绝。

  是什么让王永林转变了观念?

  2014年,该县引进龙头企业,整合扶贫资金打造潞城旺吉油茶产业示范区,并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对2600亩良种油茶进行市场化管理。示范区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并对参与务工量达到一定条件的贫困户补助务工用具采购费。

  抱着试一试的心态,王永林来到示范区里务工。每天有收入,又能学技术,对比新旧品种油茶的产量,他的思想开始改变,并承包荒山种下130亩新品种油茶。

  “消除农户疑虑的最好办法,就是规划先行,让他们看到实效、获得实惠。”该县扶贫办相关负责人说。据悉,通过政府引导、市场运作、政策扶持等措施,该县种植油茶面积近40万亩,实现14个乡镇油茶产业全覆盖,共有1.2万多户贫困户参与到油茶产业发展中。


(责任编辑:梁木)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