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黔西南州:脱贫攻坚战场处处警徽闪耀

2019年07月31日 14:12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龙蓓

  7月11日,在普安县脱贫攻坚“减贫摘帽”工作进入总攻阶段的关键时期,黔西南州公安局等部门选派的73名“护航战队”干警接受“沙场点兵”,由普安县公安局分别编入督察分队、宣传分队、打击分队、法治保障分队、各乡镇派出所分队、后勤保障分队,全警开赴该县盘水、三板桥、窝沿、罐子窑、龙吟、白沙、地瓜、楼下、青山、江西坡、新店、高棉等乡镇派出所常驻帮扶工作,全面投入护航脱贫攻坚“减贫摘帽”的战斗。   

  爱操心的派出所所长

  黔西南苗族布依族自治州普安县白沙乡红寨村前进一组,村民张明海佝偻着背,一手提着袋白面馒头,一块猪肉,一手拄着根木棍,走在村里的小道上。

  “哎,邓所长,邓所长……”远远地,张明海在对面坡上,就冲家门口喊着,还不停地挥手示意。

  等张明海的人,是普安县公安局白沙派出所所长邓锋。算上今天,这是邓锋第十次到张明海家里来了。

  十次到访都只为解决张明海家门前的一条不足1米宽几十米长的便道硬化这一件事。

  张明海年纪大了,腿脚多有不便,遇到下雨天,进家门的这几十米便道就成了安全隐患。

  但狭窄的小巷实在是运不进水泥沙浆,为此,张明海和施工队僵持不下。

  “硬化路的事情和施工队说好了,他们负责把水泥沙浆运到你门口小路宽敞的地方,剩下的你就用马驮到门前的便道上去,再自己打平,你看要得不?”邓锋说。“要得嘛,要得嘛,只要他们把材料给我拉过来就得行了,剩下的活路我自己干。”张明海一听硬化路的问题得到了解决,使劲地点头答道。

  在白沙乡,邓锋不仅是派出所所长,也是黔西南州公安司法机关支援普安县脱贫攻坚护航战队白沙分队队长。

  白沙乡由“4村1社区”组成,共有1.5万余人,其中通过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搬出去的有3789人。

  易地扶贫搬迁是精准扶贫工作的重要举措,但是面对白沙乡要搬走这么多人,工作该如何干呢,邓锋为此花了不少心思。

  49岁的易烈元是白沙社区村民,由于身体残疾做不得重活,还带着个哑巴儿子,是村里的精准贫困户。

  说到易地扶贫搬迁的时候,他反对得最厉害。邓锋耐心地给易烈元讲政策做工作,但都行不通,他又找来易烈元的亲戚朋友当说客,但易烈元还是坚持不搬。

  易烈元不想搬的原因很简单,搬到城里去,没地方种菜种粮食,没地方喂猪喂牛,那他靠什么生活。

  那天,在邓锋的软磨硬泡下易烈元终于同意去普安东、西城区看房子。

  看完房子后易烈元有些动摇了,“有了政府低保,基本生活能解决,平时再干点零工,活路轻松还能赚点零花钱,城里条件又好房子又干净,这以后的日子肯定越过越好呀。”邓锋乘胜追击,答应搬到新家后给他和他儿子解决低保问题。

  生活能得到解决,易烈元自然也就同意了搬迁。

  警民情深“连心桥”

  鸡洞组是以一个陈姓为主体的寨子,全村500余人口中有472人是陈姓,祖上从遵义搬来,至今在鸡洞居住的已经有第11代人了。

  鸡洞组11代人有一个共同的心愿那就是盼着在夹皮沟上能有一座桥。

  83岁的村民吴起富是嫁到鸡洞组的媳妇。年轻时,吴起富和丈夫要到夹皮沟对岸的地里种庄稼。这片庄稼地是全家的生活来源,但想要种好这片地,实在太艰难了。

  孩子成家立业后,吴起富本该享受着天伦之乐,但在夹皮沟上建桥的事始终挂在她心头。

  2019年1月14日,“心愿桥”动工了。

  2019年4月22日,“连心桥”建成了。

  2019年7月13日,“感恩桥”树碑了。

  吴起富几十年的盼望终于成为了现实。

  “连心桥的修建全靠普安县公安局驻村工作队的支持。”说话的是鸡洞村村民陈开忠。“去年,我们准备拿些木料在夹皮沟上搭一个便桥,县公安局驻村的邓施昌警官看到了说不行,不安全,也管不长久。他回去汇报了我们的情况,没过几天局里给了回信。”陈开忠说。

  2017年11月,邓施昌带队到青山镇哈马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

  刚到哈马村,邓施昌干的第一件事就是走村入户。他深入到一线,把贫困群众家庭缺什么、有几口人、有什么困难、发展了哪些产业、适合发展什么产业等基本信息记写在了本子上,也记在了心上。

  要建桥,邓施昌深知这事并不容易。组织专家实地调研、现场踏勘、对鸡洞组群众建桥的真实需求进行了广泛走访……这些都还仅仅只是前期筹备工作,接下来面临的问题就是资金。

  普安县公安局为鸡洞组总共筹了6.35万元用于项目启动,几万块钱就想建起一座桥显然是不现实的,解决资金缺口迫在眉睫。

  在驻村工作队的发动下,哈马村“两委”动员各村民组,本着自愿的原则捐款。寒冬腊月的,一场募捐风风火火的全面展开——

  贵州建工集团第二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援助1.2万元。

  鸡洞组村民每户200元,97户共捐款19400元。

  此后,来自全省各地的54名爱心人士又累计捐款12350元。

  为了确保资金使用透明,驻村扶贫工作队与哈马村干部一起组织召开鸡洞组群众大会,民主投票选举了修桥代表陈开文、李光胜、刘应祥等21人,他们的具体工作除了管钱,还要负责工程质量监督以及桥建成以后的日常监管维护。

  桥终于落成,解决了500余名村民长期出行和生产生活不便的困难,实现了鸡洞组几代人的心愿。

  维护稳定护航脱贫

  “哪里有‘硬骨头’啃,哪里就有共产党员”“哪里有‘疑难杂症’,哪里就有人民警察的身影”。三板桥派出所所长、脱贫攻坚护航战队三板桥分队队长陈陟凌说。

  2019年5月26日,来自河南省商丘市11辆运载普安县高铁连接线项目桥梁钢模的大货车,经320国道到达三板桥境内的云庄村,因从320国道进入施工现场的施工便道狭窄、车身重等安全隐患因素,无法进入施工方指定区域,双方因货车停运损失和施工工地路况问题无法达成一致,导致大货车无法进入施工现场卸货和运输方滞留损失,矛盾纠纷一触即发。

  当晚22时30分左右,陈陟凌带队赶到现场组织调解。他向双方强调了依法依规协商。

  直到6月1日,运、收货双方总算同意陈陟凌提出“久拖不如和解,大家各让一步减轻彼此损失”的建议,协商达成卸货和赔偿的一致意见,普安县高铁连接线项目工地也恢复正常施工。

  事后,车队为了给三板桥派出所送上了写着“真情为民,为民解难”八个大字的大红锦旗。

  在小小的三板桥地界上,像豫N车队这样的矛盾纠纷调解还有很多。

  5月14日,三板桥镇保冲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建设工地,包工头徐某某煽动刘某、刘远某等100余名农民工到项目部门口堵工。陈陟凌及时组织警力配合相关部门调处,查清农民工工资详情,及时有效解决农民工工资问题,顺利送走农民工90余人并化解这起劳资纠纷。并对以达到个人目而煽动组织堵工的徐某某依法给予了治安拘留处罚。

  6月11日,扶贫干部罗某、明某二人到西陇村龙滩组张某某父亲家中开展工作时,张某某对两名干部未能承诺满足其无理要求心生不满,转而殴打二人,被其兄弟劝阻后又返回自己家中提起宝剑到路上拦截罗某、明某,意欲继续实施伤害,因罗某、明某及时藏身农户家中才躲过一劫。对张某某的违法行为,陈陟凌组织开展快查快处,为扶贫工作提供了法治保障。

  三板桥派出所有效接处警112起,为脱贫攻坚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 

  “初心不改,干有始终,贫困不除,使命继续!”陈陟凌说,现在他要马不停蹄的转战在大山里的街巷和村寨,奔跑在脱贫攻坚“减贫摘帽”的征程上,


(责任编辑:梁木)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