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东西部扶贫协作高校必须奋发有为

2019年07月31日 14:09   来源:贵州日报   

  张学立

  东西部扶贫协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的重要体现,近二十年西部大开发的实践证明,在西部发展过程中,东部帮扶城市立下汗马功劳,东西部扶贫协作在中国反贫困史上书写了光辉篇章。对于贵州来说,东西部扶贫协作有着丰富而深刻的内涵,“当下意义”更是极为重要。省委省政府明确要加大高等教育帮扶协作力度,东西部扶贫协作,高校大有可为,也必须奋发有为。

  高校要在东西部扶贫协作中实现跨越发展

  建设高水平大学,是全省东西部扶贫协作的规划内容,更是贵州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同步全面小康的内在要求。无疑,东西部扶贫协作是贵州高校实现跨越提升的重大历史性机遇。目前,全省75所高校中,有21所高校与省外35所高校开展了对口帮扶合作。但在扶贫协作的深度、广度和契合度上还不够。2019年是贵州高校抢抓机遇,充分用好东部高校对口支援建设的重要发展之年。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到东西部高校存在明显差距,深化高等教育扶贫协作,是我们当前的使命任务。

  长期以来,贵州民族大学以服务贵州、服务民族地区、服务国家战略和特殊需求为已任,在贵州脱贫攻坚工作中做出积极努力。作为较早与东部高校开展对口帮扶合作的高校之一,十余年来,华南理工大学等高校对口帮扶民族大学的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学校办学实力明显增强,但离高水平一流民族大学发展目标还有较大差距,特别是,目前还不是博士学位授予权单位,学科平台不够高,一定程度上制约了高质量高水平服务地方能力的提升。因此,在全省扎实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大好机遇下,我们将认真总结经验、弥补短板,立足前期合作基础,重点在师资队伍建设、科研团队培育、区域一流学科和一流专业建设与服务地方能力提升上加强帮扶协作。

  高校要在东西部扶贫协作中发挥“红娘”作用

  东西部扶贫协作的作用必须在脱贫攻坚战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目前,贵州“两不愁”已基本解决,“三保障”中的重点难点之一就是教育。而教育恰恰是东部帮扶省市高校的优势所在。高校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在人力资源、知识创新、产学研合作等方面发挥着积极的作用,必须举贵州高校之力服务和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大学党委必须把脱贫攻坚的政治责任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主动抢抓机遇,充分用好扶贫协作的重大机遇,发挥好牵桥搭线作用,切实从高校层面寻求最佳的切入点,在产业、人才、技术等方面深度合作,充分发挥“红娘”作用,牵引东部高校资源及其联动资源向贵州贫困地区聚集,落地脱贫攻坚一线发挥作用。贵州民族大学将持续抓实大扶贫战略行动,把做好东西部扶贫协作同驻村帮扶工作结合起来,当好“红娘”,协调东部对口支援学校优势资源向扶贫点转移。建立常态化合作关系,促进人才培养合作,充分利用各方资源和学校优势支持扶贫发展。

  高校要成为提高东西部扶贫协作水平的重要智库

  贵州如何高水平抓好东西部扶贫协作,是我省彻底消除延续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的重要举措之一。东西部扶贫协作还有改进空间,在某些方面还缺乏对问题的高水平研究介入,对此,必然需要高端智库的参与,这是高校的优势和使命所在。

  贵州贫困地区特别是深度贫困地区集中在少数民族聚居区。民族大学的重要使命之一,就是服务好民族地区。近10年来,围绕民族地区脱贫致富、围绕“大扶贫”战略行动,学校一直致力于精准脱贫与乡村振兴的研究和决策服务,先后成立社会建设与反贫困研究院,民族地区社会建设与反贫困2011协同创新中心,乡村振兴学院(校地共建),实施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博士人才培养项目“西南民族地区社会管理”等,积极开展反贫困政策研究和行动研究,不少成果为地方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关于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下步我们会继续发挥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智库作用,重点做好如下工作:一是利用和优化现有智库平台,聚焦“东西部扶贫协作”形成研究课题群,致力于提升东西部扶贫协作水平;二是以定点扶贫为依托,探索“政府+智库”县域级东西部扶贫协作创新机制,实现智库有效介入;三是组建专班提炼总结,凝聚示范效应。

  (作者为贵州民族大学党委书记,二级教授)


(责任编辑:梁木)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