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身残志坚养蜂人 带领乡亲奔富路

2019年07月29日 09:35   来源:四川日报   

  7月23日一大早,58岁的白登林就来到蜂桶前查看蜜蜂产蜜情况,“今年已产了400公斤蜂蜜,收入还不错。”

  白登林是松潘县岷江乡龙潭堡村一名残疾人,3岁时因小儿麻痹症落下双腿残疾和驼背。然而,谁能想到,他不仅是阿坝州第一个考取了C2驾照的残疾人,而且还是县里的致富能手。

  □周琳 本报记者 徐中成

  克服困难 考取C2驾照

  刚见到走路蹒跚的白登林时,记者也不相信他会开车。

  虽有残疾,但白登林样样事情都不甘落后。初中毕业,他就学会了骑摩托、开拖拉机。

  “开拖拉机,晴天还好,一旦下雨,就容易被淋成‘落汤鸡’”。白登林说,2011年,侄儿建议他考个驾照,有证后就可以买个汽车,也就不怕淋雨了。

  白登林也认为这个想法不错,便去车管所询问。车管所一位工作人员的答复是,残疾人可以考驾照,“但你就算拿了驾照也买不起汽车。”

  这句话深深地刺激了白登林,更让他产生了考驾照的强烈愿望,“别人看不起我,但自己一定要看得起自己,自己要相信自己。”

  根据医院鉴定的伤残等级证明,白登林可以考C2驾照。随后,白登林报了驾校,克服双脚不协调等各种困难学习开车。2011年7月,白登林顺利考取了C2驾驶证,成为阿坝州第一个考取C2驾驶证的残疾人。

  2014年,靠养殖中蜂,白登林买了人生的第一辆自动挡轿车。他说,这是他人生中最开心的一件事。打火、挂挡、踩油门……白登林开车动作麻利熟练,“以前腿脚不好,走哪里都不方便,现在有车了,卖蜂蜜也特别方便,再也不怕淋雨了。”

  养蜂致富 带动村民增收

  白登林16岁的时候,家里曾养过中蜂,由于管理不当,全部死掉了。

  但白登林仍然很看好养蜂。1985年,24岁的他花了360元钱买了一箱蜜蜂回来养,通过卖蜂蜜赚了几百元。从此,他与养蜂正式结缘。

  2013年,在残联帮助下,白登林成立养蜂专业合作社,准备扩大规模,带领同村村民一起养。然而,却没人愿意跟着他干,也没人相信养蜂能致富,“成立合作社时,连5户人都凑不够,最后还是去外村找的村民才成立起来。”

  当年,白登林的30多箱蜜蜂出产蜂蜜1300多公斤,1公斤蜂蜜60元钱,共卖了7.8万元。

  看到效益好,越来越多村民加入合作社。现在,白登林的养蜂合作社是松潘县做得最好的,有24户村民参与,其中残疾人有8户。2017年,该合作社社员增收5000元到2万元不等。

  今年7月,松潘县开展的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残疾人农村实用技术培训会上,白登林受邀以致富能手的身份“现身说法”,同身边残疾人探讨养蜂致富经验,6户残疾人当场表态要向他学习养蜂。

  说起下一步打算,白登林说,明年,他要试验怎么把蜂巢直接放在瓶子里产蜜,同时还要尝试卖整箱蜜蜂来带动村民增收。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