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助力脱贫攻坚

2019年07月29日 09:21   来源:农民日报   

  本报讯(记者 李琭璐)随着城乡居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消费能力不断增强,加之新型城镇化、人口老龄化等多种因素的综合影响,家政服务需求不断提升。2018年,我国家政服务业的经营规模达到5762亿元,同比增长27.9%,从业人员总量已超过3000万人。发展家政服务业对于促进消费、改善民生、扩大就业有着十分重大的意义。

  近日,国办印发了《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了提高家政从业人员素质、加强家政供需对接,拓展贫困地区人员就业渠道等诸多方面重点任务。

  据介绍,《意见》包括36条具体政策,即“家政36条”。主要内容可归纳为“1234”,即“一个目标”“两个着力”“三个行动”“四个聚焦”。

  一个目标,按照要求,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提质,通过提高家政从业人员素质、保障从业人员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健全信用体系和标准体系等措施,提高家政服务业的供给质量。扩容,通过各种支持政策,激发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吸引更多劳动力从事家政服务,扩大有效供给,解决“找不到、买不起、用不好”等问题。

  两个着力,一是着力发展员工制企业,二是着力推动家政进社区。《意见》从加大税费减免力度、完善社会保险、灵活确定工时等方面,推动家政企业转型。针对社区家政服务有效供给不足的短板,通过减税降费、租赁场地不受用房性质限制、水电等费用实行居民价格等措施,支持家政企业在社区设置服务网点,促进居民就近享有便捷服务。

  三个行动,即家政培训提升行动、“领跑者”行动和信用建设专项行动。家政培训提升行动,着眼于提升从业人员素质来提高家政服务质量;“领跑者”行动通过综合措施,培育示范企业,形成家政服务知名品牌;信用建设专项行动,重点是推进家政企业、服务人员及消费者全面健全信用记录,广泛开展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做到“无信用,不上岗”。

  四个聚焦,即聚焦降低成本、培养人才、完善保障和强化监管。《意见》提出建立健全标准体系、推广使用合同示范文本、建立家政从业人员持证上门制度、实行从业人员职业背景信息验证核查、家政行业协会完善行业规范等方式,推动行业规范有序健康发展。

  目前我国已经形成了许多巾帼家政品牌,截至目前,以安置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等困难群体实现就业的家政服务机构山东阳光大姐已累计培训30.6万人,安置就业202万人次,服务家庭195万户,并在济南10个区县开展扶贫培训,建立起30多个“家政专业村、镇”,助推农村贫困妇女脱贫致富。这一举措成效显著,深受农民欢迎,农村妇女们足不出户就能学到家政服务技能,越来越多的贫困妇女掌握了家政技能,获得了稳定收入。

  全国妇联相关负责人表示,《意见》出台后,全国妇联也将与国家多部委共同实施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领跑者”行动,鼓励支持山东阳光大姐、江苏好苏嫂、安徽皖嫂等一批巾帼家政的龙头企业,在开展培训、完善服务标准、提高服务质量、加强信用信息建设、加强行业自律等方面形成示范引领效应。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