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龙头企业是帮贫扶困主力军

2019年07月29日 09:21   来源:农民日报   

  ——农业农村部定点扶贫县龙头企业对接活动侧记

  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根本之策。打赢脱贫攻坚战,关键是抓好产业扶贫工作,尤其是要发挥好龙头企业的主力军作用。

  龙头企业如何能与贫困地区更好合作?龙头企业在贫困地区的落地面临哪些困难?7月17日,龙头企业与贫困地区合作创建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原料标准化基地研讨推进会在湖北咸丰县召开。来自中央和地方政府的有关领导、地方龙头企业代表、专家学者出席活动,共话乡村产业发展,对问题不回避,积极面对,为龙头企业与贫困地区的有效合作建言献策。

  企业:项目转化难,融资难又贵

  产业扶贫是一项伟大的工程和事业,但对龙头企业而言不是做公益慈善。龙头企业在贫困地区经营过程中遇到哪些困难?有何解决对策?

  作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的山东省寿光蔬菜产业集团,积极利用寿光蔬菜的品牌和资源,整合行业的优势,通过统一的规划设计、建设、运营管理,在全国扶持了不同的蔬菜生产园区。集团负责人同时也表示,蔬菜产业扶贫综合性非常强,并不是简单的项目,项目扶贫应该要转为产业扶贫。产业扶贫是一项系统性、综合性的工程,并不是靠一个项目,很多地方没有能力运作项目的,除非龙头企业能够持续帮扶。

  湖南省湘西老爹生物有限公司认为,贫困地区的龙头企业融资难和融资贵的问题更为突出。公司负责人表示,很多金融资源还在为发达地区所用。银行对贫困地区担保和资金支持比发达地区更难。现在湖南省想了很多办法,比如农业担保公司,这些问题正在解决,希望未来能有更多解决办法。

  河北晨光生物股份有限公司则担忧市场经济下由于农产品价格受到供求关系、自然灾害的影响,或多或少地影响农民和影响企业的收益。同时,建议国家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从支持力度上对影响广的、带动脱贫致富大的龙头企业在贷款贴息、奖励方面给予一定的奖励支持。

  政府:加强财政支持,走特色品牌经营道路

  龙头企业在贫困地区中遇到的困难,政府帮忙责无旁贷。

  当前,一些地方出现很多“空心村”的现象,其根本原因就是乡村没有产业。解决农业农村发展问题,必须要有产业支撑。农业农村部表示,龙头企业到贫困地区发展,首要就是找准当地的产业定位,不能背道而驰;其次,“绿色”是未来农业发展的“主基调”,也是未来消费市场的“新高地”。龙头企业要把绿色、生态等理念贯穿于企业经营全过程。

  同时,龙头企业也要适应社会发展新形势,以共享经济、平台经济的战略视野,组织整合全产业链要素资源,调动各类主体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发挥集群集聚和协同创新优势,更多地挖掘农业增收潜力、释放农村资源红利,在广袤的农村大地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和增值收益,创新完善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户更多分享乡村产业振兴的发展成果。

  如何保护各方利益?龙头企业来了以后带动多长时间,利益怎么保护,利益怎么联结?湖北省农业农村厅直言,现在龙头企业到贫困地区来投资建基地,虽然对企业有一定的帮助,但是更多的还是在尽社会义务。因此,只有合作共赢,让农民有信心,企业也有干劲,这样才能走可持续发展道路。政府需要在这方面思考,如何建立一套规范化、制度化的利益联结机制。

  产业发展,品牌战略不可少。要针对贫困地区特色品牌培育进行保护,制定详细的发展规划,严格的惩罚制度,确保能竖起牌子,不能砸牌子,真正打造久而弥坚的“特字号”品牌。

  政府搭台,企业唱戏,产业才能大发展。如何“搭好台、唱好戏”?

  “搭好台”,需要各部门的通力合作。龙头企业与贫困地区合作建原料基地涉及的部门很多,尽管地方政府支持力度较大,但部分地方大合唱却变成了农业农村部门的独角戏,其他部门动作不多,措施不实,成效不明显。因此,提升合作有效性,部门之间应“破垒”。

  “唱好戏”,归根结底要有“钱袋子”。湖北省农业农村厅表示,当前,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到贫困地区建设原料基地,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和人力,财政扶持资金不多,金融贷款难,靠企业本身筹措资金存在一定的困难和较大压力。因此,建议加大财政资金扶持,拓宽融资渠道。积极探索财政性投入,形成资产民用、民管、民受益的管理运行机制,优先安排符合实施条件的龙头企业承担基地建设项目。

  专家:保障用地需要,品牌和产业融合发展

  发展产业首先要保障用地需要。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汪三贵认为,贫困地区发展产业很重要的就是取决于市场主体,没有市场主体,没有龙头企业,在贫困地区发展产业是不可能成功的。但有了市场主体,更重要是要优先保障扶贫产业用地需求,确保产业扶贫有“地”使力。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李静研究员表示,发展农业产业化最大的难题是取得农民的信任和支持。除了经济和利益的保障,必须通过地方政府发动和动员群众,转变群众思想,才能保证土地流转以及其他工作的顺利。

  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基地建设处工程师陈曦说,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下一步将全力支持挖掘贫困地区的资源禀赋和加强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基地建设,通过搭建平台,推进贫困地区农业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品牌化发展和产业融合发展,从而助力产业精准扶贫。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