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用真心敲开群众的心门

2019年07月26日 09:5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2017年5月19日,这一天,我来到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桦川县悦来镇中和村担任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

  当我走到村委会办公场所前时,眼前的破败景象让我深感震惊:村委会的房子只剩一个框架,房屋四周杂草丛生,窗户上没有玻璃、屋内一无所有,地面上遍布高低不平的土包。

  客观环境困难,干部群众心气也不乐观。由于村“两委”负责人因违纪违法刚被处理,村民们大多心灰意冷,不少村民不知道驻村工作队是干什么的,村中弥漫着一股不信任的氛围。

  “家里有人吗?”当我第一次走到村民家门口,明知村民就在家中,但敲了半天也敲不开门。

  “再难,也不能退缩!”我默默对自己说。村会计吕冬梅和村医马立明夫妇在村里开了一间卫生所。我暂时把卫生所当成办公室。

  “恐怕是来走形式混吃混喝的。”彼此熟悉后,马立明跟我说出了他对我的第一印象。当时正是农忙时节,农户家晚上才有人,我带领工作队每晚挨家挨户敲门。白天,工作队就趴在卫生所四张床拼成的“办公桌”上讨论思路、整理材料。一周后,马立明主动开口:“宋队长,我陪你‘走户’吧。”

  有了村医马立明的热心疏导,工作队渐渐地敲开了村民的家门,也敲开了他们的心门。当我敲开贫困户张凤兰的家门,她与老母亲的生活状况让我眼中含泪。张凤兰长年患有类风湿,生活完全不能自理,与75岁的老母亲相依为命。“必须帮帮她们,让党的好政策真正改变她们的生活!”通过多方协调,几天后,医用气垫床、残疾人专用轮椅、洗浴用具等用品被送到了张凤兰家中。母女二人热泪盈眶,我在旁边也眼圈泛红。

  由于经费有限,村委会的地面不平,工作队的几个大老爷们就自己动手夯平;周围杂草丛生,我们借来镰刀、锄头顶着日头抓紧清除;屋内缺乏必要设施,我就带着队员们四处“化缘”,小到别人淘汰的锅碗瓢盆、桌椅板凳,大到打印机、电脑、档案柜,只要是能用的,都当宝贝似的捡回来。很快,村委会办公场所变了样,大家撸起袖子专注于扶贫。

  如何提振村民心气、尽快带领大家摆脱贫困呢?我和队员们结合前期入户走访摸底情况,反复琢磨讨论,最终达成共识:“要让村民先看到变化,用实实在在的成效激发他们主动求变的动力。”

  我们着手延长村级道路4470米,新建1000平方米文化休闲广场,安装12套体育健身器材和4盏路灯……中和村终于告别了“晴天一身灰,雨天两脚泥”的日子,农副产品运输条件得到改善。

  村里基础设施的变化,让村民们看到了新希望。“现在村内条件好了,我不想再过‘等、靠、要’的日子了。”“宋队长,帮我合计合计,我能干点啥?”“宋队长,能帮我找份工作么?”……

  看到村民思想的积极转变,我既感觉欣慰,又觉得责任重大。生产条件改善重在打基础,要想长久改善村子贫穷面貌,还需要增强内生发展动力、提高持续“造血”能力。

  通过走访调研,我们发现村中留守的青壮劳力虽然不多,但有劳动能力的中老年村民、妇女数量不少,引进或创办技术门槛低的劳动密集型企业是可行之路。思路确定后,工作队综合考察,积极申请资金、动员村民,创办了村级家政服务公司“众和”,提供保洁、搬家、装修等多项服务,除招录贫困村民外,只要是有劳动能力的村民都可以加入。因价格公道、服务周到,“众和”在桦川县赢得了良好口碑。2018年,公司员工月收入在800元至3000元。当年11月,中和村整村脱贫。

  贫困群众辛劳的背影、颤抖的双手和感激的话语,给了我无穷力量。我选择陪着村民继续走下去,继续带领村民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壮大村内产业,让村民的腰包越来越鼓。

  (宋万臣 作者系黑龙江省桦川县纪委监委派驻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组长)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