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苏陕两省开展老区职教协作与就业扶贫试点 将达到“四个一批”目标

2019年07月19日 10:00   来源:陕西日报   

  本报讯 (记者 程伟)7月15日,记者从陕西省老区建设促进会获悉:中国老区建设促进会近日会同江苏、陕西两省老区建设促进会,计划从今年起,在苏陕两省组织实施老区职教东西协作与就业扶贫试点工作。

  据悉,此次试点工作将在苏陕两省的各4个市展开,即江苏省的南通市、扬州市、无锡市和常州市,分别对口帮扶陕西省的汉中市、榆林市、安康市和延安市。试点旨在达到“四个一批”目标:帮助汉中、榆林、安康、延安4市所属的一批薄弱中职学校改善提升办学水平;帮助一批“两后生”(初中、高中毕业后未升学)进入职业院校就读;帮助一批应届毕业生实现高质量稳定就业;帮助一批适龄农村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

  试点工作将采取推动校校结对方式,实现共同发展。江苏省的30所左右职业院校以一对一的方式,对陕西省的30所左右职业院校进行结对帮扶,采取两地职业院校教师和管理干部互派交流、实训设备捐助等多种形式促进校校紧密合作,真正实现深度帮扶。

  推动产教融合,强化专业共建。引导江苏省的大、中型企业集团、教育科技公司和人力资源服务机构,面向陕西省试点市的职业院校提供专业共建服务,计划从5至10个专业、10所职业院校起步,逐步扩大规模,提升陕西省试点市职业院校的教育质量。

  推动集团办学,促进规模发展。在陕西省试点的4个市中,探索建立包括江苏省有关职业院校和企业参与的跨区域、跨行业的职业教育集团,推行专项服务,实现精准对接。

  推动协同育人,实行分段培养。在陕西省试点市所属的职业院校中,选取3至5所职业院校并逐步扩大规模,探索学生第一年和第二年在原院校学习文化课和专业课,第三年进入江苏省对口帮扶市的有关职业院校强化实训学习,考取“1+X”证书和相关职业资格证书,并推荐在江苏省企业实习就业。

  推动技能提升,输送高质量人才。通过引进江苏省大中型企业,由企业与学校联合实施技能人才培养,采取订单培训、定向输送的方式,“十三五”期间将帮助陕西省试点市的2000名左右职业院校毕业生和农村劳动力转移人员就业,带动贫困人口就业脱贫。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