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村干部也期待定期免费体检

2019年07月19日 09:44   来源:农民日报   

  编辑同志:

  最近笔者去农村调研时,听到一些村干部反映说,你们镇里、县里和市里的干部职工,每年至少组织一次免费体检,而我们村干部也想享受这个待遇。笔者认为,这话说得在理。

  村干部是最基层的“土官”。他们肩负着建设美丽乡村、脱贫攻坚和实现乡村振兴的历史重任。由于长年累月奋战在农村第一线,村干部有个头疼脑热一般都是硬挺着,往往带病坚持工作,长期积劳成疾导致身体“亏欠”较多。加之农村医疗卫生条件较差,无法满足就医保健的需求。对此,各级领导和有关部门应该引起高度重视。

  为了确保村干部的身体健康,笔者建议:一是应该像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那样,把村干部纳入年度免费体检范围,列入财政预算和社保费用支出,体现社会公平,以激发和调动村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和动力。二是可以以乡镇为单位或划分一定区片,分期分批、定时定点,组织村干部到所辖的县医院或附近城市的公立医院进行全面体检,发现病情及早预防和医治。三是医疗卫生保健部门要经常组织“医疗下乡”活动,义务为村干部检查身体,彰显党和政府对村干部的关怀与厚爱,让村干部精神饱满、身体健康地带领广大农民投入火热的农业生产中去,挑起乡村振兴的大梁!

  河北唐山市 许贵元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