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全力攻克深度贫困堡垒——三论确保打赢2019脱贫攻坚“夏秋决战”

2019年07月18日 09:31   来源:贵州日报   

  铸牢使命意识,昂扬接续奋进。脱贫攻坚已从“春季攻势”进入“夏秋决战”,剩下的都是难中之难、坚中之坚,全力攻克深度贫困堡垒是“硬仗中的硬仗”。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上,省委书记孙志刚强调:“深度贫困地区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是我们必须攻下的最后堡垒,是必须啃下的硬骨头。”

  行百里者半九十,越接近成功越困难。脱贫攻坚进入倒计时,必须深刻认识如期完成任务的紧迫性和艰巨性。截至2018年底,全省2760个深度贫困村,未出列的还有1721个,贫困发生率20%以上的有615个。要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坚决做到尽锐出战、务求精准,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确保在2020年坚决撕掉贫困标签。

  精准发力,逐村研究攻坚方案。因客观条件、现实环境等因素,深度贫困地区的致贫原因是多方面的,其攻坚难度和复杂程度都远超其他地区。脱贫工作不可一概而论,务求找准深度贫困的具体原因,精准发力,一针见血。要聚焦深度贫困地区补短板增合力,逐村研究制定“按时打赢”方案,因村因户因人施策,确保脱贫攻坚扶到点上、扶到根上。

  众擎易举,凝聚强大攻坚合力。攻克深度贫困堡垒,务求层层尽锐出战。众人拾柴火焰高,要积极整合“两委一队三个人”和其他帮扶力量,用好中央和国家机关帮扶资源,抢抓东西部扶贫协作历史机遇,强化政策供给和经济保障。团结一切力量,集中优势兵力打合围战、歼灭战,啃下深度贫困这块硬骨头。形成社会广泛参与格局,凝聚攻克深度贫困堡垒的强大合力。

  责无旁贷,落实责任不松劲。深度贫困是坚中之坚,要把最会打硬仗、最能打胜仗的精锐部队派到一线去。层层压紧压实压牢党政责任、部门责任,严格追责问责,确保各项决策部署执行到位。攻克深度贫困堡垒,没有任何捷径可走,要不得半点自作聪明,务求强化落地各项规章制度,吹糠见米,做到人员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效果到位。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全省各级党员干部必须以等不起、坐不住、慢不得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进一步警醒起来、紧张起来、行动起来,攻下这座最后的堡垒,啃下这块最硬的骨头。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