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帮扶干部要善于“跨界服务”

2019年07月18日 09:32   来源:贵州日报   许兵

  为贫困户介绍对象,带领贫困户参加创业比赛,让贫困户孩子走出大山进大学参观,帮生病的贫困户联系病房……这些好像与帮扶干部关系责任不相关的一件件事情,却让贫困户与帮扶干部心连心——这就是“跨界服务”的魅力所在。

  要把精准扶贫工作做得更好,就要抓住和善于抓住贫困户的痛点:是因懒致贫,还是因技术欠缺致贫;是无脱贫信心,还是有身体原因……贫困户无老婆,帮扶干部就当起了红娘,在当红娘过程中鼓励贫困户逐渐改变自身形象和家庭条件,实现脱贫,实现“脱单”梦;贫困户因懒惰致贫,帮扶干部就开展演讲比赛进行思想引导,用“以奖代补”利益驱动,鼓励就业和发展生产;贫困户脱贫信心不足,帮扶干部就带出去参观考察,了解外面世界增强发展信心……实践证明,逐户分析贫困原因,了解他们最关心关切的需求,找准痛点,用好用活“跨界服务”,贫困户会更满意,帮扶工作会更有成效。

  “跨界服务”的帮扶干部架起干群之间连心桥。当前是精准扶贫的攻坚环节,帮扶干部除要做好每月一次的走访慰问、政策宣讲、争取各级政府的项目外,还应要做细做实人的工作,抓住贫困户痛点,用心用情增强其发展自身动力,使其自力更生脱贫致富。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