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被遗忘”的五袋复合肥

2019年07月18日 09:2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日前,年近70岁的河南省偃师市邙岭镇西蔡庄村村民石雪玲在电话中向巡察组的同志表示感谢:“都过去两年多了,要不是你们,俺自个都忘了有这回事儿了,真是太感谢了。”

  是什么让石大娘如此激动,还专门给巡察组的同志打电话表示感谢呢?事情要从西蔡庄村委会仓库里的5袋复合肥说起。

  西蔡庄村是偃师市公安局的扶贫帮扶村。2017年2月,该市公安局全体干警捐资2.2万元购置复合肥200袋,准备发给西蔡庄村40户贫困户。各家得到通知后陆续签字领取,石大娘也高兴地到村委会拉化肥,她签完字准备领取时,发现三轮车坏了,就想等车修好后再来拉。可时间一长,又过了种地时节,老人就忘了这件事。之后两年多,这5袋复合肥就一直放在村委会的仓库里。

  今年6月20日,偃师市成立5个巡察组对15个村居启动为期一个月的延伸巡察。其中,第三巡察组负责西蔡庄村。

  “7月4日,我们在对西蔡庄村扶贫物资发放底册进行检查时,发现村委会仓库里竟然堆放了5袋已失效的复合肥。”巡察组组长靳纪峰说,经询问,村干部们纷纷表示,村里40户贫困户在领取底册上都已签过字,为了这5袋复合肥,他们还查寻了多次,最后也没查清是谁没领。

  为给“被遗忘”在仓库的复合肥找到主人,当天,巡察组对底册上签字的40户贫困户挨家挨户进行走访调查,最终发现这5袋肥料应是石大娘家的。

  在初步调查核实情况后,巡察村居组向邙岭镇党委下发了立行立改通知书。7月5日下午,西蔡庄村委会新购5袋复合肥,将“拖欠”两年多的扶贫物资发放给了石大娘,并向她表示歉意。

  “一共就40户贫困户,拖了两年也没弄清楚到底是哪一户少发了,这是典型的不作为、不负责,是群众身边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偃师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刘边江说,党员干部尤其是基层党员干部要真正把群众冷暖放在心上,为群众多办实事、好事,这样才能厚植党的执政基础。(本报通讯员 陈聚涛 黄伟伟)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