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阳光信用积分”激活农村内生动力

2019年07月18日 09:25   来源:农民日报   

  在河北省涿鹿县栾庄乡杜家洼村村委会,4个“爱心货柜”靠墙一字排开,里面摆放的各式日用品琳琅满目。石英钟30分、暖宝宝20分、脸盆10分、香皂5分……货柜里每样货品都明码标“分”,村民可凭自己的信用积分前来兑换相应的物品。

  “要想换取爱心货柜里的物品,需要看平时的综合表现。”杜家洼村第一书记刘海永告诉记者,涿鹿县政府办驻栾庄乡杜家洼村工作队通过推行阳光信用积分评比制度,村民增收致富和文明向善的动力得到了极大提升。

  杜家洼村于2018年脱贫出列。为进一步稳定脱贫成效,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研究后决定在全村推行阳光信用积分评比制度。阳光信用积分包括基础分、加分项、扣分项三部分,加分项共16项,包括政策了解、环境卫生、就业致富、赡养父母等内容,每户每月最高可加100分。扣分项共7项,包括违法犯罪、破坏环境等内容。基础分不参与兑换。所有参评的村民可按照评分标准,将自己的加分项向村干部或帮扶责任人提交,评分成员按照评分标准核实后,向村民发放对应分值的积分卡。评比活动一月一评、一月一公示,积分只能自家使用。村民拿到积分卡后,可当月到爱心货柜兑换相应分值的物品,也可在当年内累积到1000分时,一次性申请兑换相应价值的“特别帮扶”。

  据了解,购置“爱心货柜”及兑换物品的款项,均由涿鹿县政府办全体干部职工捐款帮扶。为便于村民能积极参与到这项活动中来,驻村工作队还专门制作了宣传册,对阳光信用积分评比制度进行了详细说明。

  “通过评比打分,现在村容村貌、邻里关系比以前好太多了,村里组织的集体活动,我们也更愿意积极参加。”杜家洼村民张连明说,随着阳光信用积分评比制度的推行,如今村民致富奔小康的动力明显增强,崇德向善、互帮互助、致富奔小康已成为全体杜家洼人的共识。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