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19省市援疆情暖天山南北

2019年07月18日 09:20   来源:光明日报   

  7月16日晚,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艺术剧院小剧场里,一台名为《时节》的舞蹈诗正在上演。作为福建省舞台艺术精品工程的重点剧目之一,《时节》力求通过舞者的演绎,展现藏族、维吾尔族、朝鲜族和蒙古族的四季风貌。

  这是福建省厦门市小白鹭民间舞艺术中心为致敬福建省对口援疆工作20周年进行的一场演出,也是为促进闽疆两地文化交流交往交融进行的一场演出。

  如今,来自全国19个省市的援疆工作已经为新疆带来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给新疆各族人民带来了巨大的福利,更让这项怀抱着全国人民爱心的行动,温暖天山南北。

  教育援疆激发新动力

  2018年7月11日,5岁的阿卜杜热伊木被推进了和田地区人民医院的手术室。这位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小男孩成功地接受了“修心”手术,为他实施手术的医生是来自天津“组团式”援疆医疗专家与和田当地医疗专家。这是和田地区实施的首例“经胸介入术”心脏手术。

  在阿克苏地区库车县,一种全新的教育援疆模式——“组团式”教育援疆正在如火如荼地展开。宁波市探索实施“互联网+教育”,打造“姚仁汉网上名师工作室”智慧教育平台等项目。宁波市在库车二中仅通过网络直播平台进行两地远程实时交流,就培训教师3000多人。2018年,浙江省宁波市在原有15名教师基础上再向库车县增派59名中职、中小学、幼儿园教师,特别选派了宁波市名校长进疆担任校长,构建从幼儿园、中小学到中职学校的“全链式”组团教育援疆模式,进一步打响宁波教育援疆品牌。

  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里,来自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特克斯县的11名年轻干部在相关单位进行培养锻炼,18名特克斯医疗人才也在江宁区的医疗机构跟班学习。与此同时,江宁区根据特克斯县的需求,集中从江宁区引进54名旅游、医疗、招商、农业科技等领域的人才,进入特克斯县相关单位和部门,帮助他们开展工作。

  近3年来,北京市选派优秀援疆教师360余人,赴和田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四师实施“组团式”教育援疆,即几十名教师组成团队集中支援当地一所学校,既通过输血带来新的教学理念,又通过造血培养当地教师队伍;并将北京优质教育资源通过网络引入和田,有效助力和田办学水平提升。

  产业援疆提升发展潜力

  和田地区策勒县农民买买提明·依明江家的日子这几年越过越红火。“在天津的援助下,我们家两个人到县里的工业园区上班,现在全家一年有7万元左右的收入,生活真是越来越好了。”说起当下的生活,买买提明·依明江有说不完的心里话。

  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开展以来,天津市坚持产业援疆与扩大就业、增收脱贫、维护稳定相结合,累计援建策勒、于田、民丰三县6个工业园区,针对性引进劳动密集型企业138家,解决就业2.5万人。

  和田地区皮山县安徽工业园在安徽省协助下,成功引进海螺集团下属海螺型材、尚亿服饰、鑫皖和等大型企业。

  “能在正规的工厂就业,每个月领到5000元的工资,以前想都不敢想。”大学毕业曾在家待业的贫困户热比娅姆·玉苏普参加培训后,成为安徽省重点产业援疆项目海螺产业园区的一名工人。

  随着一个个产业援疆项目的落地,一座座现代化工业园区建成,很多像热比娅姆·玉苏普一样渴望用勤劳的双手创造美好生活的村民纷纷走出家门,穿上整齐的工装,从农民变成产业工人,命运悄然发生着改变。

  各援疆省市将招商引资、发展产业作为对口援疆工作的着力点,出新招出实招,畜牧、纺织、轻工、电子信息等产业陆续落户和田。不少援疆省市企业也走进新疆,在带动各族群众就业的同时,也促进了自身的发展。

  人才援疆打造一支“永不走”的队伍

  由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续建的特克斯县江宁人民医院工程已经完成,目前最需要的就是医疗服务人员水平的提升。

  从2018年开始,江宁区有80多批次机关企事业单位代表团共700余人次到特克斯深化对口交流谋划合作共建路径,特克斯县人大、政府、政协主要领导及机关部门、教育医疗、乡镇村等代表团10余批次赴江宁区走访交流,操着南京口音的医疗专家入住特克斯县人民医院,手把手地帮助当地医疗人员提升医疗水平。

  北京市大兴区第二幼儿园教师佟爽是225名援疆教师中的一员。2018年8月,佟爽启程到达和田。当年9月,当地的北京海淀幼儿园开园,佟爽成为该园第一批幼儿教师,担任大班班主任。

  现在,佟爽担任大班组教研主任,她说:“我们还有一项任务,就是支持帮助当地教师成长为更优秀的教师。”为此,佟爽多次自费为同事购买专业书籍,开展了十几场培训、观摩、经验分享等活动。

  近年来,各个援疆省市调集优质医疗资源,组建多学科优秀专家团队,帮助地区人民医院提升诊疗能力。援疆医疗专家发挥自身优势,从医院管理、临床诊疗、人才培养、教学科研等多方面,为和田培养了一批业务精湛、“永不走”的医疗骨干人才。

  和田地区人民医院医务部的年轻医生阿米娜·阿不拉说:“这几年,小到我个人,大到整个医院,都有了快速的发展进步,这得益于对口援疆省市的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能够经历这一切,我感到很自豪。”

  在“组团式”援疆工作的整体战略部署中,“师带徒”是非常重要的一项。目前,和田地区人民医院的54名医生与前来援疆的25位医疗专家结成师徒关系。专家根据学科发展,制定科室帮扶规划,制定个性化培养计划,并开展临床教学、学术讲座、手术带教等活动。

  浙江省丽水市援疆指挥部连续两年牵头举办“智汇新和”论坛暨丽水专家“新和行”活动,浙江及丽水教育、文化、旅游、农业等方面40余位知名专家受邀来到新和,提升打造的“红柳·绿谷”教育援疆传帮带工作室联盟,以“总+子”工作室模式,将援疆教师传帮带从受援学校拓展覆盖到新和县全县范围,并创新建立教坛新苗班、“和合校园文化”“小葵花乐园”广播节目创建等一批工作载体,为当地打造一支“永不走”的队伍。

  (本报记者 王瑟)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