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重庆彭水:返乡青年创业筑就“脱贫梦”

2019年07月18日 07:30   来源:华龙网   

  近日在重庆市2019年“返乡青年助力脱贫攻坚定向涉农创业大赛”决赛(渝东南片区)现场,来自彭水县三义乡的青年创业项目负责人侯春均以真诚地为民情怀、艰辛的创业历程、丰硕的创业成果和带动众多贫困户实现增收的脱贫成效,赢得了现场评委、选手和观众的一致肯定。

  “在生我养我的这片土地上做好自己的产业,带领乡亲们努力发展,过上美好的生活,这就是我的脱贫梦。”

  今年31岁的侯春均拥有过三个社会身份,在部队他是铮铮的铁血男儿,在学校他是受人尊敬的人民教师,在深度贫困乡村他是带动广大贫困群众脱贫增收的致富带头人,这些身份的转变让他朝着自己的梦想越靠越近。

  从部队到学校 为创业储备了宝贵的“财富”

  好男儿当兵去。侯春均自小就崇拜军人,每当看到电视里部队训练的情节,他总会多瞧上几眼,学着军人的样子走上几步。要是听到有人讲部队生活、军人的故事,他也总是驻足聆听。军人的飒爽英姿在他的内心烙下了深深的印记,更加坚定了他要当一名军人的信念。

  2005年12月,中专毕业的侯春均光荣入伍,如愿以偿地成了一名武警战士。在部队,他从一名战士一步步成长为班长、代理排长、师教导队区队长、教员等。先后荣立三等战功一次,荣获班、排集体三等功各一次,多次被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士兵、优秀新兵、优秀“四会”教练员等。

  2013年,含泪告别部队的侯春均为自己设想过许多的身份,商人、保安、打工仔、技术工等,但万万没想到会成为一名受人尊敬的教师。彭水县文武中学主动聘请他担任学校党支部书记、德育主任。在任期间,他全身心投入本职工作,在岗位上做出了优异的成绩。其所在支部被民营经济协会表彰为优秀党支部,个人被表彰为优秀党务工作者。尤其在学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他率先在支部提出了党员教师要知道学生在哪里、知道学生想什么、知道学生干什么、知道学生需要什么和管理教育要跟上、心理辅导工作要跟上的“四知、两跟”制度,得到了广大学生家长的高度赞扬和认可,至今仍在学校推广应用。

  侯春均对自己的军旅生涯和从教经历都非常感恩:“部队锤炼了我的身心意志,学校培养了我专注的品质,这些都为我后来的创业储备了宝贵的财富。”

  梦想发芽之初 饱尝了创业的艰辛

  侯春均从小生长在农村,深深地热爱着家乡的每一片土地,让家乡变得更加富裕,让父老乡亲生活更加美好的梦想,自幼扎根在他的心底。

  2010年的一次返乡探亲,在河南开往重庆的列车上,他第一次听到人工培植羊肚菌的概念,大家七嘴八舌地讨论着羊肚菌的种植效益多么可观。他心想:老家彭水拥有肥沃的土地资源,却一直饱受贫穷困扰,是不是也可以种植羊肚菌增加收益改变现状?从此,梦想的种子开始渐渐发芽。

  结束探亲回到部队后,在高强度的训练之下,他利用休息时间上网查阅羊肚菌的相关资料,加入羊肚菌社群,在社交网的一些博客、论坛了解学习羊肚菌种植相关知识,利用休假期间拜访老师,参加培训……

  2014年10月,凭着一个人、一台摩托车加上自家门前的4亩地,侯春均踏出了创业生涯的第一步。翻地、除草、搭棚全都是他自己干,三个月时间,他硬是把一条条田埂走成了小路,记录下测量技术数据40多页2万多字。

  2015年1月,侯春均创办了彭水地标羊肚菌种植专业合作社,在全县各乡镇规模化种植羊肚菌。俗话说,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为节省开支,他和工人们一起开垦出50多亩是撂荒地,白天顶着烈日开荒,月夜仍旧继续劳作,平均每天睡眠不足4小时。一车40吨的物料,他凭着在部队练就的强健身体和死磕到底的韧劲,硬是用铁锹一铲一铲的卸下车。太阳大了,树下稍作休息;夜里困了,蜷在车里小睡一会。在产业发展路上,他有无助的时候,也拼尽全力闯过无数个困难,“创业成功带着乡亲致富”的信念一直支撑着他挺了过来。

  历经风雨 终见美丽彩虹

  都说农业看天吃饭,不测的风云为侯春均的创业之路平添几多波折。

  2015年3月12日,天空突降暴雨,眼看精心培育的羊肚菌即将被冲毁,侯春均不顾生命危险放梗开沟排水自救,被洪流冲出40多米,险些丢了性命。

  同年11月23日,一场大雪将其在长岩村110亩大田种植基地大棚全部损坏,130万元的抵押贷款顷刻间付诸东流。都说“男儿有泪不轻弹,只因未到伤心处”,他站在坍塌的大棚前,咆哮大哭,眼泪止不住地流,邻舍80多岁的老奶奶走过来,沧桑的脸庞,含泪对他说:“小伙子别泄气,我家土地明年不要钱,我们都支持你……。”

  天灾无情人有情,虽损失惨重,但在亲人的支持下,当地邻舍和朋友的帮助下,供货商的理解下,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帮助下,侯春均重拾信心,用3年时间行走了16万公里,跑遍了祖国的大江南北,学技术、找伙伴、筹资金。开车累了,靠在马路边上昏沉地睡去,睡梦中,总感到汽车在滑动,醒来一身冷汗,擦干后带着梦想继续前行。这期间,他拜访了无数的专家学者,结实了无数的良师益友,自己的产业也从原来的单一技术模式改为立体多元化的全产业链措施,从原来的埋头苦干改为了有计划、有预案、有保障的多元模式,由原来的简易大棚改为了科学化的设施大棚,出菇量由原来的稀稀疏疏到现在的密密麻麻。

  历经磨难,侯春均终于迎来了产业的曙光,当一片片小菇露出地面,他忍不住跪地亲吻它们,就像亲吻自己的孩子。当泪珠与菇上的露珠融合的那一刻,这些年的心酸和苦楚都随风而去。几年来,他先后在县内推广种植羊肚菌1000余亩,并在市外的湖北十堰、云南丽江和香格里拉、贵州息烽、湖南邵阳、四川绵甘孜等地技术合作种植2000余亩,创造经济价值超过3500万元。

  致富不忘初心 主动投身脱贫攻坚

  2017年11月,侯春均积极响应脱贫攻坚号召,投入大量资金把基地建到了重庆18个深度贫困乡之一的三义乡。这里四面环山,交通极为不便,海拔高度落差最大1100米,气候条件恶劣,青壮年大多在外务工,劳动力极其匮乏,对于企业的发展几乎无优势可言。“我认为一个企业不能只考虑经济效益,更要履行好社会责任,发挥应有的社会效益。”

  侯春均清楚,带领乡亲们致富不能只靠一腔热血,企业首先要稳得住。按照有利于企业发展和有利于农民增收的原则,他把基地分别建在了有58户搬迁户的莲花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和土地平坦、人口相对集中的龙合村2组,不到半年时间,一排排现代化的种植大棚拔地而起,在群山深处格外耀眼。2018年11月,侯春均在三义乡种下了第一季羊肚菌,面对复杂的气候环境,他请来中科院的博士现场把关,改良土壤、调节温度湿度、因地制宜调配营养包,有效保障了顺利出菇,更重要的是保障了老百姓的收益。

  “在市发改委扶贫集团驻乡工作队的指导下,我们采取‘企业+村集体+农户’的合作模式,通过科学的利益联结机制,让老百姓稳定实现了‘三收’,首先是土地流转收入,再是在基地和车间务工收入,还有企业收益分红的收入,在基地务工的农户每年一般有8000元左右的收入。”侯春均说,在实际用工中,虽然在家的大多都是年迈的老人,但他始终坚持用当地的贫困群众。“如果为了企业收益选用外面年富力强的劳动力,那就失去了我创业的初衷。”

  为了增加更多用工岗位,侯春均努力延伸产业链条,又在基地建起了扶贫车间,引入当前最先进的食品冻干技术和设备,开展羊肚菌及相关农副产品加工。下一步,他还将着手建立羊肚菌面的加工工厂,进一步做大产业链,为更多贫困群众创造就业机会。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侯春均的产业基地已先后带动三义乡120余户贫困群众实现了增收,同时让更多人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通讯员 赵国平)


(责任编辑:高原)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