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简阳: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助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2019年07月17日 16:1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近日,笔者从简阳市农业农村局获悉,今年上半年,简阳市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加快推进三农由传统模式向城乡融合转型,实现了都市现代农业蓬勃发展、发展短板加快补齐、项目工作有序开展、农村改革持续深化,切实推动了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在都市现代农业建设方面,加快构建“4+42”现代农业产业园区体系,“一带三区多园”现代农业发展格局初步成型,促进简阳由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转变。上半年新(扩)建产业基地14个、3.8万亩,发展稻田综合种养4200亩。

  在补齐发展短板方面,深入实施农村“884”工程,建制村光纤闭路通达率100%,乡镇、村(社区)就业和社会服务中心实现全覆盖,54所标准化义教学校、28座乡镇污水处理厂全部建成。截至5月,新增通天然气村46个,新建村组道路180公里,消除土坯房8200户,农村家用厕所改造10000余户,城乡差距进一步缩小。稳步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已完成建设8.38万亩。

  在项目开展方面,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理念,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圆满完成招商引资“百日擂台赛”,签约项目5个、总投资268.16亿元;精心组织“全球直播一小时”活动,在杭州分会场向全世界推介简阳市都市现代农业;策划乡村振兴重点项目52个,目前已累计开工项目44个、完成项目投资96.87亿元,形成了“大抓项目、大干快上”的发展氛围。

  在农村改革方面,坚持以“小改革”撬动“大效益”,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探索推进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化改革,印发《简阳市2019年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工作方案》,同时,7个乡村振兴连片发展示范区22个村搭建“四合一”平台,确保“四合一”改革村集体经济增长20%以上。(曹礼芹 唐善卫)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