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先富帮后富 莲剑共谋发展大格局

2019年07月17日 16: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7月16日10时,在剑阁鑫茂农科有限公司厂区里,两辆满载剑阁县土特产品的大货车缓缓驶出厂区大门,车身上的标语“剑阁农产品集中首发莲都”“剑阁莲都一家亲”提醒着人们这是一趟充满爱心的远程。

 

  稍早前的15日,来自莲都的4家实力企业走进剑阁,奔赴各个早就联系好的点位,剑阁的面粉、剑门土鸡、土鸡蛋、剑门豆腐干、牛肉干等悉数被收入囊中。“这一次响应号召一起过来4家企业,昨天购买了超过40万元的产品。对于产品质量,我们非常满意。在保证质量和合理的价格的情况下,我们期待实现双方的长期合作,让更多的莲都老百姓吃上剑阁土特产品。”丽水市乡情食品有限公司蔡松连接受采访时表示。

  “莲都区的企业过来以消费扶贫的方式助推剑阁县脱贫攻坚,这是第一次,后续还会深入对接。最迟20日,16日这一批来自剑阁县的优质农产品将亮相莲都市场。今年7月,剑阁34类扶贫农特产品将端上莲都百姓餐桌。”莲都区农业农村局挂职干部刘成凯告诉笔者,莲都区政府还动员所有企事业员工消费剑阁县农特产品,总量力争达到1千万以上。

  “依托丽水山耕、百兴菇业、菜篮子、队长食品等公司平台,剑阁的农特产品在莲都设立了销售专柜,通过采购、参展、义卖、销售等方式实现了和当地市场的大融合。剑阁食材还入选了浙江省政府食堂优质食材名录,进一步开拓了销售市场。”莲都区区长陈豪介绍。

扶贫协作联席会议现场

  16日上午10时30分,在莲都和剑阁县共同召开的东西部扶贫协作联席会上,莲都区和剑阁方面相关企业正式签订《剑阁县农特产品购销长期战略合作协议》。按照协议,剑阁在保质保量及同等价格条件下,莲都方面优先采购经认证的各类扶贫产品。双方通过产业合作、企业结对、产销对接等形式,促进帮扶地区产业发展,带动帮扶地区贫困户增收脱贫。

  这意味剑阁县的农特产品又增加了一条市场通道,随着合作的深入,这条通道将变身经济大通道,为剑阁县脱贫攻坚带来积极响应。

  产业扶贫 协作质量不断提升

  16日上午9时30分,随着红绸的缓缓拉下,剑阁县人民政府县长张世忠和莲都区区长陈豪共同为“莲都——剑阁东西部扶贫协作共建产业园”揭牌。这意味两地的协同发展站上新的高地。

剑阁东西部扶贫协作共建产业园揭牌

  “产业扶贫是贫困地区和人口摆脱贫穷的基本路径,是最根本和最长久的扶贫。没有产业发展带动,贫困地区很难脱贫;缺乏产业支撑的脱贫,脱贫后的发展也难以为继,产业园的共建将为剑阁县带来全新的产业精进路径。”张世忠表示。

  按照双方《莲都剑阁共建剑门工业园区框架协议》约定,莲都帮扶剑阁产业发展,因地制宜、因需制宜拓宽产业发展渠道,建立健全产业链,合作共建产业园,为剑阁脱贫摘帽、经济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再作新贡献。预计到2020,实现园区占地面积300亩,入驻企业5家以上,园区总投资达到3亿元,解决就业500人以上,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00人。

  实际上,莲都剑阁双方关于产业扶贫的探索早在2018年就已经铺开。

  当天下午3时30分,在剑阁县城北镇石庙村一组的东西部扶贫协作葡萄产业园里看到,去年栽下的葡萄苗已经长到一米多高,清新的微风中,枝头轻拂,展示出勃勃生机。

  城北镇镇长何开建说,眼前的葡萄产业园面积达到220亩,园区投资绝大部分来自于莲都方面,金额达到了130万元。园区在2018年年底建成后,引进红双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为业主,对园区进行规范化经营和管理,确保产业持续有效发展。园区产业预计2021年投产,年收益达100万以上,届时将总收益按照6:2:2比例向业主、村集体、和贫困户进行分红,同时本村农户每年还可以通过土地流转、入园务工等方式获得收入20万以上。在这里,葡萄园成了增收“加速器”。

  石庙村一组的唐炳成有自己的“算盘”:土地流转金每亩每年200元,务工每天60元,一年在园区做工至少4个月,加上村集体经济分红,“三金”总收入远超旧有的传统种地模式。“莲都给我们投资建了这个葡萄园,既减轻了农村年龄大的农民劳动疾苦,又解决了土地流转后持续增收的问题,我们很满意。”60多岁的唐炳成很开心。

  在莲都的协作下,剑阁县聚焦造血生血,同步精准推进产业扶贫。围绕全县“2+3”农业主导产业布局,出台东西部扶贫项目奖补政策,创新利益联结机制,建成特色基地15000余亩,其中柑橘7000亩、小水果3000亩、五月脆桃1800亩、猕猴桃2200亩,引种皇菊10万株、翠玉梨300亩、茭白50亩。对建卡贫困户优先项目规划、优先入园进场、优先资金安排,对发展猕猴桃、葡萄、其他小水果的贫困户分别给与亩均2000元、1500元、600元的补贴。贫困农户通过土地租金、务工酬金、折股分红等形式稳定增收,“穷根“正在快速拔去。

  采访中,笔者了解到,莲都还借助农旅融合发展契机,推动了莲都特色优势产业在剑阁的引种、示范。目前已累计引种皇菊300宙、翠玉梨300亩、菱白60亩。通过当地合作社的示范栽培,拓展了贫困地区创收增收渠道,成功将“美丽资源”转化为“美丽经济”。

  东西共赢 争做扶贫协作典范

  在消费扶贫和产业扶贫之外,莲都剑阁双方还在劳务协作、电商扶贫、社会扶贫等领域发力,推动了脱贫攻坚工作快速推进。2018年,四川省剑阁县实现50个村脱贫退出、7123户20062人脱贫,易地搬迁18068人,贫困发生率降至2.94%。2019年,东西部扶贫协作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已开工17个项目,完成投资1357万元。该县计划完成剩余37个村、16366人脱贫任务,奋力实现整县脱贫摘帽。

  2019年,莲都剑阁共同规划了农业产业、电子商务、人才交流、劳务协作等8类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19个,总投资12525万元,其中莲都帮扶资金3770万元,覆盖14个乡镇28个贫困村6300户贫困农户。

  接下来,剑阁将进一步加大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的对接力度,深化产业扶贫,全面落实广元市“666231”工程规划,共建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12个东西部扶贫协作示范乡镇、46个示范村,不断创新利益联结机制,保障贫困群众稳定增收。

  “这是我第四次来到剑阁县了,每次来都有不一样的感觉。一路走来,能明显感受到剑阁县在高速发展,城市在快速更新。剑阁今年以来取得的成绩,是鼓舞人心的,让我们看到了为了脱贫致富的剑阁人民所焕发出自力更生、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莲都区区长陈豪开心地说。莲都将提高站位,深化认识,突出重点,不断注入注入扶贫协作新动能,在产业合作、消费扶贫、劳务协作上高质量、高标准推进,务实行动,“扶真贫、真扶贫、真脱贫”,通过双方长期紧密、可持续协作,实现“东西共赢”,争做东西部扶贫协作典范。(图/文 戚原)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