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拉网式”排查 确保扶贫领域问责精准

2019年07月17日 09:4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长坪乡仙口村村委会违规收取毛竹林低改补助管理费,时任村党支部书记伍金生没有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应负领导责任,建议给予伍金生诫勉谈话处理……”这是不久前,江西省井冈山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工作人员在阅看仙口村村委会主任黄开生违纪案卷时,发现存在问责不到位问题而向市纪委常委会提出的建议。

  2017年11月,时任长坪乡仙口村村委会主任黄开生因违规收取毛竹林低改补助管理费受到了党内警告处分,而对时任村党支部书记伍金生却迟迟没有进行问责处理。经市纪委监委纠正后,长坪乡党委日前给予了伍金生诫勉谈话处理。

  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必须严肃处理,其背后存在的监管缺失、领导不力问题也应严肃问责,同时也要防止扶贫领域问责泛化、简单化,才能有效提高监督执纪效力。为此,井冈山市纪委监委在全市开展“拉网式”排查,对2016年以来受理的扶贫领域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大排查,着力发现和解决扶贫领域执纪审查、追责问责有偏差、泛化、简单化等问题。

  针对查找出来的问题,井冈山专题召开市纪委常委(监委委员)扩大会研究整改方案,在客观分析案情的基础上提出整改措施,坚持问题导向,拓宽自查自纠范围,实事求是深入查摆执纪审查“宽松软”、问责“撒手锏”运用不充分等问题,及时整改到位。

  如何防止问责泛化、简单化,做到细致严谨,防止简单粗暴,挫伤基层干部工作积极性,提高问责质效?井冈山市纪委监委在提高执纪审查人员思想认识的同时,找准问责虚化、泛化问题症结所在,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强化监督检查,构建完整、规范的问责体系和长效机制,确保精准问责。同时,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问责全过程,采取“提前介入分析、加强纪律宣传、跟踪处分决定落实、深入谈心谈话”等方式,对被问责干部开展回访教育,既展现问责利器的锋芒,又体现组织的关怀和温暖。去年至今,共对15名受到党纪政务处分的问责对象进行了回访教育。

  “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监督执纪问责‘一竿子插到底’,才能使问责真正成为激励履职尽责、担当负责的利器。”井冈山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谢建军表示。(本报通讯员 颜芳明)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