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贫困户侯发财“发财”记

2019年07月10日 09:27   来源:   

  新华社郑州7月10日电(记者李鹏)“侯发财‘发财’了!”从连个“窝”都没有,到如今住着像城里人一样装修的房子,侯发财“发财”成了鱼库村的一桩“新闻”。

  鱼库村位于河南省西峡县伏牛山深处的太平镇,到县城就有70多公里。39岁的侯发财多年前砸伤左腿落下残疾,和70多岁的智障母亲相依为命。2010年,洪水把3间土坯房冲塌后,他就和母亲寄宿在村集体的保管室。侯发财觉得这辈子“就这样了”。他整日蓬头垢面,游手好闲。在乡亲眼里,他“东靠墙、西靠墙,靠完一天三顿饭”,成了村里有名的懒汉光棍。

  2016年,侯发财开始了自己的“发财”路。当年,驻村扶贫工作队来到村里,了解到侯发财的情况并把他确定为帮扶户。“俺这身体不得劲,饿不着算了,折腾啥?”他一开始对干部的上门帮扶很是不屑。但扶贫干部隔三岔五上门劝导,一来二去成了他家的“常客”。

  终于,侯发财的思想有了松动。扶贫队员觉得,“打铁要趁热,得让他干起来。”侯发财会养鸡,但仅有20多只,不成规模。2017年春,扶贫工作队利用扶贫项目,“硬塞”给侯发财1000只鸡苗、2000斤玉米。这下可忙坏了侯发财。没钱建鸡舍,他就把自住的保管室隔开,一半住人,一半养鸡。几个月之后,侯发财的柴鸡出栏,“挣了1万多元。”

  这让侯发财喜出望外,更看到了致富的曙光。他拿着挣来的钱,把养鸡规模扩大到1500只,还主动找到扶贫干部“要项目”。在扶贫工作队的帮扶下,侯发财建起了3间砖房,还把自家的山坡整理出来,加入合作社种药材。

  腰包鼓起来,侯发财的腰杆也挺了起来。“100多棵山茱萸,一年收入7500元,两亩黄精一年收入8000元。”被帮扶才一年,侯发财就找扶贫干部算账,主动要求脱贫。为了鼓舞他的干劲,村委和扶贫工作队考虑再三,同意了他退出贫困户的申请。

  摘了贫困的帽子,侯发财的劲头更足了,“只要是挣钱的活儿,我都干。”他先是当上了村里的护林员,每天早晚巡山,其余时间种香菇、打零工,没人干的脏活累活抢着干。干活儿不惜力,也让人们彻底改变了对侯发财“懒汉”的看法。村里鱼火锅店的老板听说他是个干活儿的好手,两次上门请他“出山”。

  2018年,“发了财”的侯发财决定把房子重新装修,让年迈的母亲安享晚年。他买了新潮的家具,还学着城里人一样吊了顶、铺了防滑地板,客厅一个大电视、卧室一个小电视,一共花了5万多元,“一个吊灯都600多元。”

  3年多来,侯发财的“发财路”越走越宽。有人说,“发财啊,你的名字起得好,侯发财后发财嘛!”侯发财笑着说:“都是国家的扶贫政策好,有人领进门,发财靠个人!”他偷偷告诉扶贫干部,自己还有五位数的存款,准备把房子再加盖一层,娶个媳妇。“我可不想一辈子打光棍!”侯发财说。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