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铁书记”的柔与铁

2019年07月08日 09:4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长沙7月7日电 题:“铁书记”的柔与铁

  新华社记者白田田

  湖南张家界市桑植县官庄村第一书记秦一群是位“女将”,人送外号“铁书记”。

  “铁书记”是桑植县市场监管局职工,2018年1月初到官庄村,有村民在背后议论,“女同志,柔柔弱弱的,能干得好吗?”

  走马上任,秦一群用一个月时间走遍全村所有农户,和大家交心,询问诉求。村民被她的亲和力、柔情打动,很快就拉近了距离。

  第一个问题很快就来到秦一群面前,很多村民把垃圾直接往小河里倒,官庄村卫生状况差,位列全镇倒数。秦一群和扶贫工作队员、村干部、党员一块,开展“清洁运动”,自己下河捡拾垃圾。看到这位女同志带头跳进河水中,村里的党员干部竖起了大拇指。她又想办法为村里购置了100多个垃圾桶,村民积极配合,村庄环境明显改善。

  人如其名,秦一群,“一群”带“一群”。这样的工作方法,她又用在了产业发展上。经过调研,官庄村计划推广优质稻。但问题来了,有的村民对此持怀疑态度,参与积极性不高,即使政府有补贴也不愿意种植。

  秦一群和村干部带头种田,将最新的宽窄行栽培方法示范给村民看。今年5月,她在插秧时,左手虎口位置被划伤,眉头也没皱一下,简单处理后继续插秧,现在仍留有疤痕。

  如今,官庄村狭长的山谷平地,优质稻长势喜人。“种优质稻收益高,很多没种的村民后悔了。”秦一群说,示范带动起了作用,去年官庄村优质稻种植面积为158亩,今年扩大到250多亩。

  官庄村支部书记宋维富说,通过整治环境和发展产业,村民们看到上面来的干部在干实事,这大大凝聚了人心。

  不过,这位和老百姓打成一片的第一书记,有时又是不近人情。

  一次,官庄村建设项目节余了资金,有村干部提出将这笔钱用作村里的其他开支。秦一群认为这不符合财务纪律,坚决反对。这位村干部很不满地说:“你不愿意这么做,就不要在这里当第一书记了!”

  平日坚强的秦一群瞬间红了眼眶,心里委屈,背地里哭了好长时间。第二天,眼睛红肿了,工作还得继续,原则还得坚持。最终,她的做法得到大家认可,那位村干部当面道歉,“铁书记”的称号也流传开来。官庄村村主任谭绍猛说,“铁书记”一心为公,大家对她越来越理解和信服。

  2018年,官庄村实现了整村脱贫摘帽。这一年以来,家在县城的秦一群大部分时间“扎根”官庄村,每个星期至少在村里住两天,有时到了晚上10点还没来得及扒口饭吃。“只要干部劲往一处使,把老百姓当作亲人,老百姓就会瞧得起、信得过,农村工作就会有很多乐趣。”秦一群说。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