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贵州沿河:不让每一户在脱贫致富的大路上掉队

2019年07月05日 12:11   来源:人民网   王小兵

  贵州省铜仁市沿河县是天赋神韵的土家之乡,山歌之乡,红军之乡;这里是清秀淡雅的世外桃源,风情万种的乌江明珠。这是一方宁静致远的净土,更是一段联结历史、现实与未来的诗篇。

  沿河县以乌江山峡为主体的自然风光旖旎迷人,以土家族为主体的民族风情浓郁而古朴,自然、原始的生态之美令人怦然心动。然而,这里也是贵州全省14个深度贫困县之一,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

  心同路,新蝶变,新梦想——

  党的十八大以来,沿河土家族自治县深入实施大扶贫战略,扎实开展春季攻势、夏季大比武、秋季攻势、春风行动、夏秋攻势等系列扶贫攻坚战役,全力打好脱贫攻坚“四场硬仗”,扎实开展“五个专项治理”,全面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取得了阶段性胜利。2018年,是贵州省集中火力向深度贫困发起总攻,夺取全胜实现同步全面小康的关键之年,沿河大地吹响了全民攻坚的集结号,不让一户人家在脱贫致富的大路上掉队,不让一个村民在奔小康的洪流中落单,这是历史的使命,这是时代的呼唤,这是人民的期盼!

  为确保全县贫困户如期脱贫、贫困村“摘帽”出列,沿河人民举全县之力、集全民之智、聚万民之心,打响了一场“精准扶贫、科学治贫、有效脱贫”的大会战:坚持“六个精准”,以“绣花式”功夫落细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拓展扶贫思路,创新扶贫机制,坚持“真扶贫、扶真贫”,眼中有人、心中有数、手中有策。

  在沿河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三真三因三定”“五个一致”“四个好”等工作要求,夯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础,严把贫困识别关,做到精准识别“扶真贫”——对贫困村、贫困户实施动态管理,做到“户有卡、村有册、乡(镇)有簿、县有档案”,逐步推动扶贫开发实现“精细化”管理;驻村入户“真扶贫”——领导挂帅、部门帮扶、干部驻村,实现“一帮一”、“一帮多”,不脱贫不脱钩。组建驻村扶贫工作队,选派优秀干部到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逐村制定扶贫工作规划,推进“精准帮扶、精准管理、精准考核”。

  建立驻村工作“常态化”考核机制:日考勤、周例会、月调度、季督查、半年讲评、年度总结,确保人在岗、心在村、事在办,带领群众创业增收。

  情系百姓,上下同心;身先士卒,志在全胜!

  美丽的校园环境,宽阔的操场和青少年活动中心,清脆悦耳的读书声,这是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实施“助学工程”新建成的客田镇冯家小学,依托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带动,通过城乡中小学和优质学校与贫困村学校结对帮扶,提高农村教育教学质量,实现农村教育的华丽蜕变。

  近年来,沿河土家族自治县举全县之力攻坚,多管齐下扶贫,构建了一个上下联动、横向联合、齐抓共管的大扶贫新格局——

  治穷治愚,扶贫扶智:坚持把智力扶贫作为增强贫困户“造血”功能的治本之举,实施“助学工程”,严格按照省扶贫政策将建档立卡贫困寄宿学生全部纳入资助范围,多渠道、全方位提高农村教育教学质量。

  与此同时,坚持开展送岗位、送信息、送培训、送信心服务活动,让每个农民掌握1-2门农业实用技术,力争实现培训一人、转移一人、脱贫一户。

  兜底治贫,应保尽保:严格落实政策性保障兜底扶贫,将符合条件的贫困家庭整户纳入低保范围;全面推行健康扶贫,解决贫困群众“看病难”问题。

  社会扶贫,大爱无疆,动员全社会力量,上演攻坚脱贫“大合唱”。开展我为脱贫攻坚作贡献活动,涌现出了一大批倾心倾情倾力扶贫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爱心人士。一个个爱心无疆的动人扶贫故事,在这片古老而年轻的土地上演,人人都是故事的主角。

  这里是沿河产业扶贫的一个缩影:

  走进官舟镇黄龙村农业园示范基地,瓜果飘香,一片生机盎然。全县组织48家有实力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参与产业扶贫,带动全县贫困农户10多万人创收脱贫,驻村扶贫工作队积极引进特色种养技术,帮助贫困户发展生产。

  打造新型特色农业,依托沿河本地资源优势,推广“公司+合作社+贫困户”发展模式,推进特色农业转型升级,围绕生态茶、生态果蔬、生态中药材、生态畜牧业和生态旅游业五大主导产业,构建生态产业化山地特色生态产业经济体系,实现荒山增绿、贫困群众增收。

  更新观念,创新机制,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完善优化生态环境,让沿河的青山绿水与“金山银山”同在,蓝天白云与美丽富饶同在——全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打造“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小康行动升级版,实施“宽带乡村”“智慧广电”工程;幸福的定义,在这里完美演绎。人生的故事,在这里精彩发生。

  坚持“强龙头、创品牌、带农户”,加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训力度,激发贫困户自主脱贫内生动力,形成了多元化、全覆盖的产业扶贫新格局。沿河土家儿女闯出了一条产业转型升级的致富新路。

  站在新的历史节点,回眸走过的路,每一片土地都纪录着创造的传奇,每一片天空都凝聚着新生的风景:

  这是生机勃发的山村——发展生态农业,打造绿色、低碳、开放的现代山乡旅游休闲生态环境:特色养殖、生态种植、原乡体验……让人们感受远离尘嚣的意境,体会传统农耕的逸趣;这是前景无限的山村——依托黔东北自然环境资源优势,汇聚土家族民俗文化精粹,打造一个“以生态回答一切”的旅游天堂!

  历尽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

  奋进在“十三五”的光荣征程,与时俱进的沿河人民必将以改天换地的满腔激情,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续写新时代沿河发展新篇章、建设生态优百姓富实力强的美丽沿河,共绘富饶美丽幸福新贵州宏伟蓝图,在更加广阔的天地开拓进取,载誉前行,承载新希望,成就新辉煌!(人民网-贵州频道 王小兵)


(责任编辑:高原)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