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云南河口:力促产业扶贫提质增效

2019年07月05日 09:23   来源:云南网-红河日报   

  河口县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立足实际不断创新帮扶模式,全力推动全县产业扶贫工作提质增效。

  突出产业优势,带动地区发展。坚持“农户主体、政府扶持、社会支持、企业带动、市场运作”相结合的推进机制,全力打造水果大产业。截至目前,该县水果产业发展面积累计1.82万公顷,已收获面积6366公顷,产量19.7万吨。

  新型经营主体带动,增强群众“造血”能力。以产业扶贫提升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的“造血”能力,不断夯实产业扶贫根基。大力推广“龙头企业+基地+专业合作社+贫困户”的经营模式,贫困户通过土地流转入股、产业扶持资金入股,获取利益分红,同时,通过就近务工,获得工资收入,学习种植养殖技术。目前,该县参与产业扶贫新型经营主体27个,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3802户14624人。预计今年底,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将实现户均生产性收入1.9万元,实现企业辐射带动贫困户稳定持续增收。

  创新帮扶模式,稳定群众增收渠道。推行“龙头企业+平台公司+合作社”和“企业资产担保+合作社利润分红”的“双绑双保”帮扶模式,降低村级资产的投资风险,拓宽减贫带贫渠道,有效实现企业发展、村级合作社稳定增收的“双赢”。

  明确帮扶目标,实现产业扶贫全覆盖。根据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主观意愿和客观实际,因地制宜、因户择业、分类指导、分类施策,推进产业扶贫覆盖到村、项目到户、增收到人。2018年,该县发展种植业846.7公顷,养殖业4.62万头(只),开展种植养殖技能培训76期3566人次,产业扶贫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至少有1人参加了培训,实现产业扶贫全覆盖。


(责任编辑:高原)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