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扶贫先扶志 治贫先治愚

2019年07月05日 09:22   来源:青海日报   

  这些年,随着扶贫攻坚工作的不断深入推进,百姓在物质生活上已不再匮乏,但部分人精神上的贫困依然存在。当前脱贫进入攻坚期,如何补足精神上的“钙”,啃下最后这块硬骨头,是脱贫攻坚重大任务顺利完成的根本。

  扶贫先扶志,治贫先治愚。贫困户大都因缺资金、缺技术、缺就业门路等原因致贫。即使有的贫困户非常勤劳,但没有技术支持,只是一味守着一亩三分地,最后换取的劳动报酬却与劳动付出不成正比,遇上自然灾害,家庭经济状况更是雪上加霜。因此脱贫攻坚,防止脱贫户返贫就要不断加大对贫困户有劳动能力人员的就业技能培训,培育出有科技素质、有职业技能、有经营意识与能力的新农民,让贫困户成为脱贫的主观能动者,以长效且稳定的增收渠道,使脱贫有保障。

  “扶志”,首先要“扶智”。教育扶贫是阻断贫困延伸的根本之策。必须提高贫困地区教育事业的发展,在加大学校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培养优秀的教师队伍,着重贫困家庭孩子的培育,促进孩子们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通过不断加大教育扶贫,解决人的素质提升问题,转变一些群众的“等靠要”观念,引导贫困家庭渴望改变旧貌,主动发展致富。

  “扶志”,必须摒弃陈旧思想观念。贫困户和非贫困户家庭之间,主要的差距在思想观念上。很多贫困户家庭成员思想落后,意志薄弱,思路不清,因此在脱贫过程中,要增强文化惠民力度,加强优秀传统文化的输送,让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等优秀品质融入贫困地区,激发贫困户的干劲和决心。特别是要引导他们坚决摆脱错误思想观念,树立想干事、主动干事的意识,不断增强内生动力,真正实现由“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思想转变,最后实现脱贫致富的目标。


(责任编辑:高原)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