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立足优势资源 山西临县以扶贫成效促孝风文明

2019年07月04日 16:49   来源:光明网   姚坤森

  光明网讯(记者姚坤森)“近年来在国家产业政策的扶持下,山上种上了‘仁用杏’和‘玉露香’等果木经济作物,不仅山体生态变绿,果品收获后销往外地,也增加了果农收入。对于一些长期闲散的土地,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农户个人每年能够得到1000元的收入,同时承包种植户也在技术和资金上有了政府帮助,百姓个人家庭的年收入有了逐步提高。”临县文旅局驻前青塘村工作队队长李鑫说到。

  水资源短缺这是困扰吕梁山区脱贫工作的难题,宝贵的水资源就如黄金一样珍贵,在临县前青塘村由于天然的地下水位优势,扶贫工作立马变得“活”了起来。“前青塘村位于古地下河水道拐弯处,这里的水位较之其他地方较高,使得丰富的地下水资源可以被抽取利用,这是得天独厚的地理区位优势。近年来我们不但从各地学习优秀的扶贫经验,深挖水资源宝库,围绕水资源做好粽子加工、苇子工艺品编织、水稻种植等六大支柱产业。一批“青塘”商标产品不断亮相国内市场,与此同时产业发展带动了村里四分之一的劳动人口就业,使得闲散劳动力有了用武之地,达到以‘水富’带动‘民富’。”前青塘村党支部书记张新文对记者讲到。

  图为山西临县前青塘村水稻种植地光明网记者姚坤森摄

  “脱贫工作的重点是围绕百姓生活困难展开,扶贫工作的成效应该让百姓切切实实感受到。”临县扶贫办挂职干部高建丽说到。据了解作为省委、省政府确定的10个深度贫困县之一,在临县23万建档立卡贫困户中,65周岁以上的老年贫困人口占比达则达9%之多,这也成为全县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点。

  “此前我们把70周岁以上的老年贫困人口纳入到政策兜底保障,今年以来我们又把这一范围扩大到65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口,一方面使扶贫政策惠及到更多应该被帮助的群体,另一方面也希望在社会上起到对尊老敬老的良好效应。为此专门成立了扶贫孝心基金,通过这种方式加大对非低保老年困难群体的生活保障”临县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李玉峰说。

  图为山西临县前青塘村扶贫孝心基金孝心榜光明网记者姚坤森摄

  对于扶贫孝心基金的深远意义,李玉峰说到,成立扶贫孝心基金,将政府力量、社会力量和子女个人力量三者有机结合起来,建设老年贫困人口扶贫新模式。对于缴纳基金积极的子女会通过榜单及时公布,起到正向的激励引导作用,同时成立理事会做好记录监督工作,截止目前子女缴纳扶贫孝心基金比例已经达到70%以上。子女赡养老人本是优良传统美德,现阶段扶贫孝心基金是对子女赡养老人责任意识提升,未来则是通过方式创新形成尊老敬老的良好社会文明风尚。


(责任编辑:高原)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