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告别“半农半商”:农民“电力身份”之变见证乡村振兴路

2019年07月04日 16:27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郑州7月4日电题:告别“半农半商”:农民“电力身份”之变见证乡村振兴路

  新华社记者 李鹏

  7月1日,河南1千伏以下工商业电价再次下调4.43分,与0.61元的居民第二档阶梯电价基本持平。对于河南栾川县重渡沟村的许多村民而言,这意味着他们将告别“半农半商”的“电力身份”,再也不用为如何选择电价而发愁了。

  地处伏牛山区的栾川县是全国乡村旅游示范县。重渡沟村则是该县最早发展旅游的村子。2000年,从一个人均收入不足400元的贫困村起步发展旅游,村民的收入开始增长,“新情况”也随之而来。

  “电力身份”转变就是其中之一。因为开办旅游农家乐,用电性质发生变化,按照政策应该执行一般工商业电价。“当时,农村居民电价一度5毛6,工商电价7毛1,一年下来要多缴不少钱,可我们刚起步,一张床位管吃管住,一天才15元。”村民刘红丽说。

  47岁的刘红丽是全村较早开办农家乐的农户之一。2001年,她腾出自家的5间房,每间摆了4张床,又配上电风扇、电视,正式开张。当年,她收入近2万元,但利润微薄。对于从“农户”向“商户”的“电力身份”转变,她和许多村民都不理解。

  了解到“新情况”后,考虑到旅游业淡旺季明显的特点,国网栾川县供电公司经与当地政府和村民协商,决定在不突破政策红线的基础上让利于民,在重渡沟村创新性地实施“分时电价”,即旅游旺季执行一般工商业电价,淡季则自由选择执行农村居民电价还是工商业电价。

  一开始,居民电价低于工商业电价,开办农家乐的农户一般在淡季选择居民用电,以减少成本。2012年,国家开始推行居民用电阶梯电价,出现了一、二档电价低于工商业电价,而三档电价高于工商业电价的情况。

  同期,重渡沟村的乡村旅游迎来升级,利用自住房开办的农家乐向星级宾馆、精品民宿转型,旅游业也出现了“旺季很旺、淡季不淡”的新变化,用电量急剧增长。刘红丽将农家乐升级为装有电梯的四层宾馆后,月最高用电量从每月200度增加到4000度以上。

  也就是从那时起,旅游淡季到底选择居民用电还是工商业用电,成了重渡沟村许多电力“半农半商户”的烦心事。“淡季收入波动大,不好预估,算不好就要多掏钱。”数据显示,近年来,重渡沟村开办农家乐的农户超过350户,床位超过1万张,月用电量在3000度以上的农家乐有100多户,最高的接近1万度。

  潭头镇供电所所长张勇说,电力“半农半商户”之所以电价选择纠结,是因为随着旅游业不断发展,许多农家乐旅游淡季的用电量都接近了居民阶梯电量的第二档,但原来一般工商业电价高于二档电价,而此次工商业电价下调后,“农户全年选择工商电价都划算。”

  “这意味着许多农户将告别‘半农半商’的电力身份,从‘纯农户’变成了‘纯商户’。”张勇说,农民“电力身份”之变背后,则是国家多年来对乡村振兴的政策和资金投入。以电力惠农为例,实施农网改造以来,重渡沟一个村就扩容到了24台变压器,总容量接近8000千伏安,而实施“分时电价”以来,全村节省的电费超过500万元。


(责任编辑:高原)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