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草菇种植+光伏发电 打造扶贫战场

2019年07月04日 16:23   来源:央广网   

  望江太慈镇:草菇种植+光伏发电 打造扶贫工作主战场

  央广网望江7月4日消息(记者 赵家慧)食用菌种植+光伏发电能够产生怎样的混搭?在安庆望江县太慈镇的扶贫产业综合体内,这两个听上去八竿子打不着的东西形成了奇妙的组合,而这个组合的结果,让这里的756户贫困户受益匪浅。

  正值盛夏,刚走进偌大的厂房,一股怪味就夹杂着热浪迎面扑来。几个工人正将满地已明显变质的植物铲到一个三层高的架子上,那股霉腐的气味就是它们发出的。“这些秸秆可有大用处,我们对它的再利用可以让它变废为宝,成为这里草菇种植的上好原料。”太慈镇镇长曹长根口中的草菇,在扶贫产业综合体内可是“明星产品”。

  

  

  随着养生理念盛行,草菇作为一种健康食品受到越来越多人喜爱。在安徽省农业科学院的专家指导下,草菇种植风险低,只要气温保持在28°,一年四季都可以采摘。“综合体去年建好,一年就有360万吨的产量,400多万元收入。”

  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经营方式,综合体带动了1021户贫困户增加收益。”全镇各村分别成立了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扶贫小额贷合作入股,带动152户贫困户年均增收3000元。”

  

  

  记者见到68岁的村民沈二阳时,他正在车间收拾发酵的秸秆。“在这里做杂工,每个月能收入2000多元。”综合体开展的就业扶贫为32户贫困户提供了岗位。固定用工3名,每户年收入在2万元以上,临时用工29名,每人每天80-100元,年收入也均在3000元以上。

  这个集食用菌种植、加工和太阳能光伏发电的综合性现代农业项目是安徽省第一家工厂化运作的食用菇生产基地。曹长根自豪地告诉记者,“我们最大的特色就是空间上立体,能源上循环,产业上联合。”

  

  

  综合体占地面积57亩,却因为设计精巧,将空间利用率提高了五倍。18套标准工厂化食用菌房中种植草菇的菇架均为5层,菇房和办公区的顶部也被利用起来建设光伏电板。这种设计不仅节约用地,更每年为78户贫困户带来了130万元的光伏发电收益。村里开发了各种公益性岗位,按劳分配,将收益的60%作为报酬发放给贫困户。

  

  

  能源循环指的不仅是秸秆的再利用。草菇种植后的废料也是另一种食用菌双孢菇的种植原料,再加上废水处理后用于农业灌溉,真正实现了能源循环,为太慈镇的未来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从2014年4643户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到2019只剩尚未脱贫的970户,5年时间里,“空间上立体、功能上多样、能源上循环、产业上联合”的扶贫产业综合体成为了太慈镇扶贫工作的主战场。


(责任编辑:高原)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