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安徽舒城:文化扶贫“点亮”乡村多彩生活

2019年07月04日 09:39   来源:新华网   李家应

  每当华灯初上,舒城县山七镇大河沿村文化广场呈现出一片欢乐的海洋,人们伴随着音乐跳舞;农家书屋里,人们专心致志阅读农业科技书籍;农民文化乐园内,人们尽情施展才艺、自娱自乐;信息共享室中,人们用电脑和互联网,查询脱贫良策。近年来,文化扶贫给这个昔日的小山村带来的变化让人耳目一新。

  “村里建起了文化活动场所,不仅让村民休闲娱乐有了好去处,也为村‘两委’开展活动提供了阵地。”大河沿村党支部书记武立水高兴地说。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山七镇把文化扶贫作为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载体和有效抓手,注重加强农村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组织文化下乡惠民演出,激发文化扶贫内生动力,以文化扶贫助力脱贫攻坚工作。

  山七镇党委政府先后争取项目资金900多万,新建、改建村党群活动中心15个,建设完成村级文化活动广场12个,建成农家书屋16个,增添文化娱乐设备100件(套),安装体育健身器材140件(套),达到了每村有一个农家书屋、一个文化活动室、一个文体广场、一个简易戏台、一组宣传栏、一套体育设施器材的统一标准,真正让群众文体活动有场所、有阵地,让边远山区群众也能感受到文化惠民的成果。

  为充分发挥村级文化服务设施的作用,山七镇镇党委政府联合司法、农技、林业、教育、医疗等部门,开展法制宣传、留守儿童教育、致富技能培训、义诊等活动,丰富群众精神生活,多方面培育“四有”新型农民,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供智力支撑。同时,在全镇组织开展“五星级文明户”“好婆婆、好媳妇”“孝老敬亲模范”等精神文明建设培育活动,让群众感知真善美、传播正能量、弘扬新风尚、聚集向心力,提升农村综合文明程度,以移风易俗助推精准扶贫。(李家应)


(责任编辑:高原)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