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坚守初心使命是对黄文秀最好的纪念

2019年07月01日 09:38   来源:中国青年报   

  黄文秀,一个年轻的共产党员,将生命永远定格于扶贫路上。2019年6月16日,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雨袭击了广西百色。百色市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第一书记、年仅30岁的青年扶贫干部黄文秀,不顾危险,告别病中的父亲,从市里连夜冒雨奔向受灾群众,不幸遭遇山洪……

  这一噩耗,让整个百坭村都陷入悲痛之中。村民们永远失去了那个全心全意为他们服务的好干部,那个为脱贫攻坚事业奔忙的好姑娘。

  “文秀的生命正值芳华却戛然而止,令人无比伤痛。她坚守初心使命,用生命践行了一个共产党员对信仰的无比忠诚,无愧于‘时代楷模’的称号。”黄文秀的好友、曾经在百色市凌云县上蒙村担任过第一书记的路艳说,“她是我们青年的榜样,将激励我们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勇于担当作为。”

  黄文秀的精神,并没有随着她的生命一同消逝,而是化成值得人们永远铭记的榜样,让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也为扶贫事业道路上的后来者照亮前进的方向。

  作为名校毕业生,黄文秀原本可以选择更安逸、更轻松的生活,然而,当她站在命运的十字路口,却作出了一个令人惊讶的决定:回到贫穷的家乡,投身于艰苦的扶贫事业中。

  同学问她:为什么要放弃在大城市工作的机会,回到贫穷的家乡?她回答:“很多人从农村走了出去就不想再回去了,但总是要有人回来的,我就是要回来的人。”她还说:“百色是脱贫的主战场,我有什么理由不来呢?我们党是切实为群众谋发展谋幸福的党,我是一名共产党员,这就是我的使命。”

  怀揣初心,肩负使命,黄文秀把自己的青春岁月奉献给了扶贫事业。从2018年4月来到百坭村,到2019年6月不幸牺牲,在黄文秀的带领下,百坭村脱贫88户418人,贫困发生率从22.88%降至2.71%,贫困户实现了户户有产业,村集体经济项目实现了翻倍增收。这些成绩,是她一步一步在泥泞的山路上走出来的,也是她一户一户在贫困户的家中查访出来的。扶贫事业中,有她不畏艰辛的付出和深沉的热爱。

  作为一名党员,黄文秀从来不曾把自己的努力拔到太高的位置,她只是脚踏实地做着使命感促使自己去做的事。在入党申请书中,黄文秀写道:“只有把个人的追求融入党的理想之中,理想才会更远大。一个人要活得有意义,生存得有价值,就不能光为自己而活,要用自己的力量为国家、为民族、为社会作出贡献。”青春无悔,誓言无声,为了初心和使命,黄文秀付出了年轻的生命。

  在脱贫攻坚这场史无前例的伟大战役之中,黄文秀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有许许多多和她一样,自愿投身于乡村、投身于基层、投身于最困难地区的同行者,和她一起奋斗。千千万万怀抱着同样理想与信念,坚守初心和使命的人,将在她的感召之下继续前行。让贫困在中华大地上消失绝迹,便是对黄文秀最好的纪念;而为实现这个使命接续努力,则是我们对黄文秀最好的告慰。

  本报评论员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