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江孜县吹美村:有个好支部 百姓好致富

2019年06月28日 08:39   来源:西藏日报   

  6月的吹美村,阳光明媚,暖风袭人,村里的植被愈发青翠。

  吹美村位于日喀则市江孜县日星乡,因地形复杂,交通闭塞,以前村民饱受贫困折磨。不过,随着精准脱贫深入推进,吹美村原本贫困面貌逐渐被改写。“村里一年一个样”,是村民现在茶余饭后闲聊时常挂在嘴边的话。

  如何打赢脱贫攻坚战?吹美村积极寻找脱贫路子。“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一个强而有力的党支部,就是一个坚强的战斗堡垒。”这是吹美村党支部书记索朗达瓦时常唠叨的一句话。作为江孜县第一批下派到村(居)担任党支部书记的优秀年轻干部之一,索朗达瓦牵挂的是如何拔掉吹美村的穷根,让村民过上好日子。用索朗达瓦的话说,“一定要让吹美村有一个大变样。”

  然而,以农业和畜牧业为主的吹美村,想要有个大改变,并不容易。

  只要想干,办法总比困难多。在索朗达瓦看来,吹美村虽有先天不足的客观劣势,但最主要的原因在于吹美村基层党支部软弱无力,突出问题是村“两委”班子缺乏战斗力,村民缺乏“战天斗地”的活力。

  知标本者,万举万当。面对脱贫攻坚的硬任务,索朗达瓦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让党徽闪亮起来,大力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提升村“两委”班子能力水平。

  强化教育引导、细化工作职责、制定班子管理制度、实行每日坐班轮班制……以建设素质过硬的“村委”班子为核心,以村级组织标准化建设为抓手,索朗达瓦说干就干,雷厉风行。

  “劣势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好支部,支部弱,很多事跟着就很难办成。”索朗达瓦说。

  脱贫致富,产业是根本。面对一穷二白的村庄,如何找到合适的产业?“出路只有一条,那就是创办村集体经济。”索朗达瓦斩钉截铁地说。

  经过村“两委”班子共同商议,大家一致认为,要立足实际,大力发展牧草人工种植。

  “咱这穷村,还发展产业?开玩笑吧?”不少村民质疑,甚至调侃嘲笑。

  (下转第三版)

  (上接第一版)

  怎么办?以索朗达瓦为首,吹美村党支部所有成员全部出动、分头行动,走村入户,面对面为村民答疑释惑,增强村民致富信心,党员干部更是带头加入合作社。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8年,吹美村“江孜县日星乡吹美村京美草场种植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正式成立,原本“空壳”的村集体经济,终于成功“破壳”。

  可喜的是,合作社成立当年就实现了盈利,并对第一批加入合作社的33户农牧民群众分红,共计1.2万余元。

  路走对了,就不怕遥远。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合作社,去年底,吹美村党支部积极申报产业扶持项目,投入36万元改扩建资金。“今年,加入合作社的贫困户可实现每年每户增收超5000元。”索朗达瓦高兴地说。

  成绩鼓舞人心,村“两委”班子更是干劲十足、积极作为,新修建灌溉水塘4座,改善村里农田灌溉条件;组织群众修建防洪堤坝,排除安全隐患;改建牲畜圈舍,新建5座带顶羊圈,保护群众财产安全……村党支部的一系列举措,为吹美村的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

  吹美村的发展变化,正是日喀则市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只要有一个坚强的党支部,思路对,工作扎实,战胜贫困并不难。”索朗达瓦信心满满地说。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