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他们来了,黄湾村变了

2019年06月28日 08:31   来源:甘肃日报   

  黄湾村共有5个自然村203户。以前,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一下雨,车进不了村,人岀不了门,各种生活物资及土特产品拉不进、运不出,导致经济来源单一,产业基础薄弱,种植业靠天吃饭,养殖业“小、散、乱”。2014年,全村建档立卡122户587人,贫困发生率57.8%。

  他们来了,黄湾村开始变了!

  “他们”就是驻村帮扶工作队。2017年9月,清水县委确定县委组织部帮扶黄湾村,选派年轻干部王晓军担任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干部李会元、农业科技人员陈小峰组成驻村帮扶工作队,今年又加强力量,增派了宋克林、吴序两名队员。

  能有一条通畅的路,是村民最大的心愿。

  在帮扶工作队努力下,依托通畅工程项目,先后硬化自然村道路4.3公里、砂化自然村道路3.2公里。实施黄湾、卢家2个自然村“一事一议”小巷道硬化8700平方米,新修村内排水渠500米、护坡110米,加宽村主干道1.5公里,全村大小巷道全部硬化。

  结合村情实际的“1+4”产业发展模式付诸实施。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分类经营生态放养鸡场、特色农业种植、农家生态庄园、大型农机具服务4个产业项目。投入20万元建成规模2000只的生态放养鸡场,带动14户贫困户以劳动力、土地、饲料等资源入股,2018年获得分红收益3.2万元。推行“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模式,栽植锦丰梨1200株,套种特色紫皮大蒜140亩、饲草玉米400亩,今年将带动入股农户户均增收6000元左右。

  路通畅了,出行方便了,产业发展起来了,村民兜里有钱了,也急迫改变人居环境。

  驻村帮扶工作队与村“两委”带动全体村民,新建村文化广场及乡村舞台2000平方米,家家户户配发垃圾分类处理“三筐一桶”,亮化村道、栽植行道树,扮靓了地处黄土高原林缘地带的黄湾村,村容村貌和人居环境焕然一新。

  2018年,黄湾村驻村帮扶工作队被省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协调领导小组评为“先进驻村工作队”。2019年,第一书记(工作队长)王晓军被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评为“帮扶先进个人”。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盛学卿

  【记者手记

  黄湾村离清水县县城大约30分钟车程,算不上远,可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每周才能回一次家。一直在城里生活工作的他们,到了村里习惯吗?和老乡有没有打成一片?

  刚到村里,恰巧碰上他们开晨会,简短几句安排完工作后,大家投入到一天的忙碌中。田间地头、农家院中,早晨到下午,他们几乎马不停蹄地工作着。到了晚上,也不能早早歇息,还要梳理一天的工作并整理资料。在这普通的一天里,我用镜头记录下他们一幕幕的工作场景。

  拍摄采访过程中,我深深地感受到驻村帮扶工作队早已把黄湾村当成自己的家,深深融入其中。

  相信有他们真心、真情、真意的付出,脱贫攻坚战一定能够打好打赢。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