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扶贫专线”重在件件有落实

2019年06月28日 07:58   来源:农民日报   江文

  “我只是抱着试试看的心理打了个电话,没想到效率会这么高。”贵州长顺县居民韦陈勇说。韦陈勇家因病致贫,他拨打“扶贫专线”希望能把自己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专线人员按流程将相关情况转长顺县政府进行限时核实办理,电话回访显示,长顺县在组织群众召开精准识别会过程中,一致同意将韦陈勇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农村低保对象,目前已按程序送审中。

  据介绍,贵州省委省政府“扶贫专线”每天24小时受理社会各界关于扶贫方面的困难诉求、投诉举报等,专线开通三年来接听群众电话3万余个,其中有效电话1.9万余个,群众反映的事项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成为党委政府联系群众、了解民情、扶贫济困的桥梁纽带。

  “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打好脱贫攻坚战,党委政府多听一听来自基层一线群众原汁原味的声音,多了解他们的需要,及时解决他们在脱贫攻坚路上遇到的困难问题,这对一个地方打好脱贫攻坚战,是非常重要的。精准扶贫是不是精准,扶贫资金的使用有没有“跑冒滴漏”的情况发生,帮扶干部有没有精准“扶亲”的行为发生,产业的选择和发展是不是真正根据当地的资源禀赋实行……这些问题,基层群众最有发言权,多听一听他们的意见,才可能更好地发现问题、改进方法。

  地方政府开通“扶贫专线”,认真听取群众声音,这只是工作的第一步,而且是相对容易的一步,更有意义、更困难的是让老百姓所反映的事项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众所周知,老百姓的居住地较为分散,一些人更是生活在山高路远、交通不便的山村,要把群众所反映的每一件事进行调查核实,给群众一个满意的答案,这考验着地方政府干部的智慧和担当,考验着他们吃苦耐劳的品质,可喜的是贵州省相关部门的党员干部用行动给出了靓丽的答案。

  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是“扶贫专线”的正确打开方式。“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地方政府要听取群众的好声音,帮助他们战胜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就应该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把群众的一个个困难问题牢记在心,千方百计地去为他们解决。只有真正做到群众反映的事项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才可能移开群众脱贫路上的“绊脚石”,让他们心无旁骛的在脱贫致富的路上大胆往前走,才能帮助他们早日住上好房子、早点过上好日子。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