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脱贫攻坚要坚持问题导向

2019年06月26日 09:53   来源:陕西日报   黄宗跃

  在脱贫攻坚中,扶贫搬迁是解决贫困户住房安全的重要途径。然而在现实中,部分搬迁地因产业发展不足,不能有效吸纳搬迁户实现就近就业,致使出现一些已迁户又回到原住处的现象。

  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决战决胜、攻城拔寨的关键节点。确保贫困户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关系着脱贫攻坚的成效,更关乎贫困群众获得感与幸福感。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薄弱环节,实行靶向治疗,集中力量突破重点难点问题,切实把好事办好,实现贫困户稳定就业,实现脱贫致富。

  坚持问题导向,发现问题是前提。要深入一线,紧盯户脱贫、村退出、县摘帽各项指标,通过自我查摆、交叉核查、层级巡查等方式,发现问题,细化分解,列出问题清单。如产业扶贫方面,仍存在项目单一、同质化的现象,后续发展面临较大市场风险,剩余贫困户难找到适合发展的产业;基本医疗保障方面,一些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突出;内生动力方面,个别群众过度依赖帮扶政策,自身参与主动性不足等。从问题入手,对症下药,才能真正为解决问题做好充分准备。

  坚持问题导向,解决问题是根本。要紧盯问题清单,结合实际、创新举措拿出管用办法,对问题进行逐一销号。解决产业扶贫问题,要将产业开发与贫困村资源优势紧密结合,加快一二三产业融合,培育一批产业特色村、专业村,发挥农民合作社和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强化产业项目、经营主体与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因户精准施策,帮助贫困户找到适合自身发展的产业。解决基本医疗保障问题,除了加强健康扶贫政策宣传、落实,也要加快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场所建设,不折不扣将签约医生服务落实到位,同时建立因病致贫返贫数据库,在政府主导下争取社会、企业、慈善组织多方支持,为患大病群众提供更多保障。解决群众内生动力不足问题,要实施思想引领、典型培树、道德约束、技能提升,通过模范评选、村规民约、道德红黑榜等奖勤罚懒,让贫困户积极投入到“我要脱贫”行动中。

  坚持问题导向,还要加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纠正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对扶贫领域的腐败问题坚决查处,对各类扶贫项目和资金开展专项监察,把老百姓脱贫任务扛在肩上、装进心里、落实到工作中,确保“扶真贫、真扶贫”。要增强政策措施针对性,及时查摆、整改扶贫过程中出现的问题,集中突破重点难点,补齐短板,奋力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决定性基础。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