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从“黔菜入沪”看扶贫协作新路径

2019年06月26日 09:41   来源:贵州日报   于甬

  以农产品促销这双“有形的手”,深化合作发展,实现优势互补、互利互惠、合作共赢,定能不断推动东西部扶贫协作取得更好更大的成绩,让我省更多的特色农产品“借梯登高、借力发力、借船出海。”

  自2013年中央确定上海对口帮扶遵义后,两地交流更加紧密。近两年,我省借助东西部扶贫协作机遇开拓市场,在上海设立农产品销售窗口打通市场渠道,积极参加、举办贵州绿色农产品宣传推介活动等,贵州农产品进入上海市场取得了一定进展。“黔菜入沪”是东西部对口帮扶奔小康,携手谱写时代新篇章的生动缩影。

  让农产品不愁销路,实现产销无缝对接是推动黔货出山的关键一环。针对我省与上海的实际,东西部扶贫协作要实现从输血式扶贫到造血式扶贫的深刻转变,就要在完善结对关系基础上,加大产业带动扶贫工作力度,着力增强贫困地区自我发展能力。同时,需要进一步发挥优势,深化产业对接,扩大消费扶贫,加强旅游合作,不断推进医疗、教育、就业扶贫等,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正是基于这样的现实需要,日前上海蔬菜集团与贵州省现代物流产业集团签署合作框架协议,推动构建贵州蔬菜流通主渠道,力推更多贵州农产品进入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市场。此举既打响了黔菜品牌,也助力了脱贫攻坚。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纵观几年间的“沪遵友谊”,从聚焦产业基地,共建生态园区,到遵品入沪、黔货出山;从注重平台搭建,多渠道促进产业合作,到聚焦脱贫攻坚,探索创新企业结对帮扶的“村企联手”新模式;从以市级高位强力统筹推进为“航母”,“领军”各区县之间、各级部门之间全方位合作,“万舰齐发”的协作发展格局快速形成,到“走出去”和“引进来”等多种方式的各类人才交流……上海与遵义两地情深意浓的协作状态,让帮扶更实、更准、更好。

  近两年,我省借助东西部扶贫协作机遇开拓市场,在上海设立农产品销售窗口打通市场渠道,贵州蔬菜越来越多地摆上了上海老百姓的餐桌。2018年,全省累计向上海市场销售农产品8.31亿元。这种各取所需的和谐协作状态,在实现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帮扶的同时,也为上海自身发展带来重大机遇,是两地在更好服务国家战略中加快发展的生动实践。

  此外,“黔菜入沪”为拓展农产品升级探索了新路径。遵义乃可以此为契机,加大推动地方名优特农产品提档升级、做大做优。同时,坚持以市场为导向,紧跟消费需求变化,充分挖掘具有地方历史、地理和文化特色的品牌价值,并以其为引领推动农产品由规模化生产向优质、专用、特色生产经营转变,形成独特的市场优势和竞争力。如此,定能打造好农产品区域品牌,对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增加农民收入大有裨益。

  越过千山万水,独具贵州特色的农产品,包括蔬菜、畜牧、茶叶、粮油等30多类,在上海进行现场展示展销,不仅让韭黄、西红柿、小香鸡、绿壳蛋、辣椒、食用菌等优质农产品实现产销对接,走上上海百姓的餐桌,而且进一步拉近了沪黔两地的距离,两地之间的这份深情厚谊实在是难能可贵。

  “黔菜入沪”再次开启用我所长、尽我所能的扶贫协作新路子。相信,以农产品促销这双“有形的手”,深化合作发展,实现优势互补、互利互惠、合作共赢,定能不断推动东西部扶贫协作取得更好更大的成绩,让我省更多的特色农产品“借梯登高、借力发力、借船出海。”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