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追逐甜蜜的拉祜人生活蝶变

2019年06月26日 09:30   来源:新华网   

在云南省西盟县勐梭镇班母村中华蜂养殖基地,村民在学习养蜂技术(6月16日摄)。 新华社记者 秦晴 摄

  大山里的拉祜族人民,追求快乐,追逐甜蜜。但在很长时期内,拉祜人生活是苦涩的,像采到野蜂蜜这样的美事儿,一年碰不到几回。

  精准扶贫的春风,吹到了西南边疆。在云南省西盟县的拉祜山寨,人们告别了吃不饱、穿不暖、没有安全住房的日子。学习先进技术,改变精神面貌,发展养蜜蜂、种甘蔗等甜蜜产业,拉祜人的日子越过越甜。

在云南省西盟县勐梭镇班母村中华蜂养殖基地,村民在学习养蜂技术(6月16日摄)。 新华社记者 胡超 摄

  追逐甜蜜,却陷于苦涩

  今年50岁的拉祜族村民扎袜,从小喜欢上山抓山蜂。

  山花盛开时,他把蜂箱背进山林中,放在搭好的架子上。隔段时间来看看,有山蜂筑巢了就用泥巴封住蜂箱上的孔,把蜂箱背回家。

  这种方法抓山蜂,成功率并不高,有时几个月也取不回一箱。还有的时候,山蜂抓到了,但把蜂箱搬回家后,蜜蜂又飞走了。

  “想要最后取到蜂蜜,得运气非常好。”扎袜说。

  他家住在西盟县勐梭镇班母村十四组。这个拉祜族寨子过去长期贫困,人们以刀耕火种为生。抓山峰、取蜂蜜,便是村民理解的甜蜜生活。

  拉祜人向往甜蜜生活,但现实生活曾经是苦涩的。主要分布在云南普洱、临沧和西双版纳等州市的拉祜族,在新中国成立之初,仍有相当一部分处于原始社会末期。就在几年前,拉祜族聚居区的贫困现象依然突出。

  生活在班母村贫困家庭的二妹,住过竹笆房、挨过饿、穿过破旧衣服。初中毕业后,她开始外出打工。端菜、搬砖……打了几年工,她才存下3200元,但遭遇晴天霹雳——2015年,父亲被查出肝腹水,母亲精神失常。

  生活的磨难,让她感到自卑与无助。巨大的生活压力下,她白天拼命干活,而到晚上,独自一个人躲着喝酒、哭泣……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