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奔跑在脱贫攻坚路上的追梦人

2019年06月14日 16:3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16年8月,在脱贫攻坚的激昂号角声中,正值不惑之年的赵修平接到了一项使命神圣、工作艰苦的任务,组织安排他到新市镇互助村任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队长,帮助互助村父老乡亲尽快走上脱贫致富路。军人出身的赵修平二话不说,带着“敢叫日月换新天”的豪情壮志,带领互助村老百姓在贫瘠的土地上耕耘出希望,以“舍我其谁”的责任和担当,把昔日落后的穷乡僻壤变成了如今美丽和谐的幸福村庄。

  真抓实干旧貌换新颜

  仅有一条小路一座桥连接外界,恍如与世隔绝;人多地少,基础设施薄弱,产业单一,贫困户占全村总人口比例达到17%;村民思想观念陈旧……初到互助村,眼前这一幕幕情景让赵修平备感压力,面对着乡亲们略带怀疑的眼神,他放下背包,撸起袖子、扑下身子,毫不含糊地履行起了自己的职责。

  酷暑难耐的八月,赵修平带领驻村工作队仅用短短1个月时间就全覆盖走访了村里5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收集整理好他们的家庭成员、住房、收入、教育、医疗、补助、健康、饮水等基本信息,对村上的情况也了然于胸。随后,他牵头制定完善《互助村三年脱贫攻坚规划》,明确提出“产业兴村”“产业富村”的思路,将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作为突破口,以此凝聚人心、引领脱贫。

  在赵修平的带领下,村里开始大力发展塔罗科血橙种植项目,发动群众自主种植血橙200余亩,其中成果林80亩,年产值60万元,后期规划种植面积将达到500亩,预计产值400万元。通过土地流转,成立华强种植专业合作社,利用流转土地180亩用于种植红萝卜和糯玉米等,流转土地170亩用于种植大棚辣椒,实现劳务年收入80余万元,土地流转既解决了富余劳动力,同时也达到能让农民增收又能在家照看老小的问题。引入光伏发电项目和德鑫源金鸡养殖项目入股,用于发展和壮大村集体经济。与此相配套,同步推进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完成村组道路7.8公里,入户路2360米,安装村道路灯140盏。水利灌溉设施建设项目修建提灌站1处,管灌设施5882米,山坪塘6口,蓄水池7口整治改建,完成“三美示范村”和“文明村”村级改善项目。

  连绵起伏的青椒大棚,新建的村道笔直整洁,一排排小楼鳞次栉比……如今的互助村,已然是旧貌换新颜!

  赵修平与村民探讨辣椒产业发展

  心系民生情怀最动人

  2019年春节,一位特殊的“访客”走进了新市镇党委政府,手里拿着用毛笔字一笔一划书写的“感谢信”。他叫张茂明,是新市镇互助村6组一位普通的农民,2014年因缺资金、缺技术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2016年赵修平驻村后,为帮助张茂明顺利脱贫、早日奔康,多次与村“两委”深入张茂明家中一起分析致贫原因,寻找脱贫措施,最终确立了以发展甘蔗为主、蔬菜种植为辅的脱贫路子,帮张茂明点燃了脱贫的希望之火。2018年,张茂明毛收入突破10万元,实现了盈利。压抑不住内心的感激之情,张茂明给赵修平和驻村工作队送上了一封手写的《感恩的心,感谢有你》的感谢信,“赵书记不是亲人胜似亲人,脱贫就需要这样的好书记。”

  帮助张茂明走上致富路只是赵修平在互助村扶贫路上的一个小小缩影。一直以来,赵修平坚持踏踏实实地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如今,村上建成了日间照料中心,修建了娱乐室、健身室、沐浴房、理发室等,解决老有所聚、老有所乐的文化娱乐休闲场所;完成了体育健身中心的建设,购置健身器材,让村民“足不出村”就可开展健身运动;为59户贫困户189人购买了医疗保险,切实解决特困贫困人员的基本生活保障问题;完成C级危房改造8户,为8户贫困户实施改水、改厨、改厕“三改”项目。一件件暖心事、贴心事让村民们享有了获得感和幸福感。

  在赵修平的带领下,互助村2016年底即实现了全村“户脱贫”目标,2017年底实现了“村摘帽”的预定目标。他先后被简阳市委组织部、成都市委组织部评为“优秀第一书记”。(周晗露 严辉 图片由简阳市委宣传部提供)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