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是产业扶贫好模式

2019年06月14日 10:54   来源:贵州日报   

  钱中客

  “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是我省进行产业革命、振兴农村经济的“点睛之笔”,为全省发展现代农业、助力脱贫攻坚注入了强劲动能,增添了无穷生机与活力。

  “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带动晴隆农户脱贫致富;“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催生贵安新区新农民;“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助力麻江发展成蓝莓种植面积第一县……我省多地开展脱贫攻坚春季攻势的好做法、好经验,向我们展示了在农村产业革命中“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创新实践取得的累累硕果。

  组织方式是产业革命“八要素”的粘合剂,而以龙头企业为引领,“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产业扶贫模式,则是这剂粘合剂的“秘方”和关键之所在,是我省进行产业革命、振兴农村经济的“点睛之笔”,为全省发展现代农业、助力脱贫攻坚注入了强劲动能,增添了无穷生机与活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农业合作社是发展方向,有助于农业现代化路子走得稳、步子迈得开。我省切实加强党对农业新型经营主体的领导和引领,不断丰富“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新内涵、新特质,赋予“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新内容、新活力,为农村产业革命的产业选择、培训农民、技术服务、产销对接、利益联结等提供了组织保证和有效实现形式。例如,锦屏县全面推行“党支部+合作社(公司)+贫困户”的工作思路,共组建村级背景的农民专业合作社123家、产业发展主体2153个,推动16189亩耕地林地入股集体资产、1528万元财政资金量化成集体股金、29451名农民入股变成股民,形成了村村都有合作社、村村都有好产业的发展格局。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重视培育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注重解决小农户生产经营面临的困难,把他们引入现代农业发展大格局。”我省在创新生产组织方式上,坚持强龙头、创品牌、带农户思路,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把大市场与小农户紧密联系起来。目前,全省在工商注册登记的农民合作社6.7万家。100%的贫困村建立了农民专业合作社,100%的贫困人口参加了农民专业合作社。

  现代农业需要现代化的生产组织方式。“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一头连着国内外大市场,一头连着农村千家万户及其产业基地,把企业、合作社和农民结成了“命运共同体”,克服了过去一家一户抵御市场风险能力脆弱、产品影响力不大等弊端,为农业新技术、新品种的推广普及提供了广阔平台和有力支撑,提升了贵州农业市场化、标准化和现代化水平,推动了贵州农业高质量发展。比如,贵安新区坚持“云”思维,充分发挥大数据产业发展优势,精准把握产业发展要素,大力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把千家万户的农业产前、产中、产后各个环节联结起来,实现产销一体化、规模化、专业化和集约化,探索出了一条用大数据助推脱贫攻坚,用市场化推动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龙头引领、合作社带动、农户抱团,已成为推动传统农业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重要推手。“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既是发展农业的一种模式,更是助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和发展现代农业的一条现实路径,有利于促进土地流转、更大规模调整产业结构,是小农经济迈向市场化现代农业的桥梁和纽带。

  “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产业扶贫模式,是我省振兴农村经济、决胜脱贫攻坚的有效抓手和载体,必将为发展现代农业、加快乡村振兴提供全新视角,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梁木)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