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大连市六盘水市:携手健康扶贫 护卫百姓健康

2019年06月11日 09:37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黄瑶 通讯员 李曼

  六盘水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床旁重症血液净化技术达到贵州省先进水平;

  盘州市人民医院攻克高难度游离腓骨骨皮瓣治疗胫骨骨缺损手术;

  六盘水市第三人民医院建立精神疾病“睡眠门诊”、“心理危机干预门诊”等科室。

  近年来,六盘水市依托与大连市建立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契机,立足当地医疗需求,用活对口帮扶资源,提升六盘水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更好地保障“凉都”群众健康。

  资深专家传经送宝 

  六盘水市人民医院骨二科走廊上悬挂着患者送给崔文权的锦旗:医术精湛,医德高尚。

  提起崔文权,六盘水市人民医院骨科的医生竖起了大拇指。“崔老师在这里工作一年,手把手教学,我们受益良多,骨科诊疗水平提升不少。”医生王春风说。

  大连医科大学附属大连市中心医院的崔文权博士,20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各类骨关节病的诊治及人工关节置换等方面的研究,擅长四肢骨、关节创伤的诊治及人工关节置换。

  2017年6月,崔文权从大连市来到六盘水市人民医院开展医疗帮扶。一年时间,他带领科室成功完成复杂骨科手术及微创手术86例,填补六盘水骨科领域的多项技术空白。

  六盘水水城县南开乡的患者陈国辉膝关节坏死后拄拐9年,最严重时不能下地行走。陈国辉入院治疗后,医院邀请已回到大连工作的崔文权再次赴六盘水完成手术。“回去后我常常惦记这里,能与大家一起完成这例手术,我感到很高兴很荣幸。”崔文权说。

  组团式帮扶“1对1”培养 

  健康扶贫,人才培训是关键。

  针对六盘水市三甲医院少、整体医疗水平低、学科建设能力差、专家人才缺乏等现状,大连市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创新帮扶机制,实行院长+专家医疗组团帮扶模式,挑选11家医院与六盘水市10家医院建立帮扶关系,每个医院由一名院长牵头、选派若干优势学科专家组成团队,形成了一对一、多对一、一对多等组团式帮扶格局,覆盖六盘水市各县区及企业医院。

  根据计划,大连市每年接收50名以上六盘水市选派的医疗卫生技术骨干到相关医疗卫生机构进行为期1至12个月的进修学习。

  截至目前,六盘水市陆续共派出200多名人员到大连市进修,2018年,在到大连进修3个月以上的专业人员中,遴选32名医生参加“1对1”的导师制培养;50名医务人员采取跟班学习、短期进修等方式进行3个月以下的学习培训;20名管理人员以挂职、考察的方式进行能力提升。

  “感谢大连的老师对我们悉心指导,医疗技术有了质的提升,让我们更有信心为群众看好病。”盘州市人民医院选派到大连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接受“导师制”人才培养计划的8名医生感激地说。

  通过导师制培养,这些医疗人员共掌握了14项专业技术,填补六盘水医疗技术的14项空白。

  建专科联盟 请技术外援 

  盘州市市民崔某多年因外伤导致右侧胫腓骨开放性骨折,多年来行走困难。2018年3月,大连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副主任医师、医学硕士崔大平带领盘州市人民医院医疗团队完成首例游离腓骨骨皮瓣移植手术,解除了患者崔某的痛苦,填补了盘州市在该领域的空白。

  针对六盘水市“多发病、慢性病”,对标省市级重点专科建设,大连对口帮扶医院在临床上实行“专科对接”,建立跨区域专科联盟,助力20个医学专科提升能力。

  大连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与盘州市人民医院建立了内分泌专科、心内科、神经内科、骨科专科、重症医学科、妇产科、急诊医学科等7个专科联盟,每个联盟至少安排一名专家负责对接。并有针对性地选择每个学科的帮扶重点,骨科的“微创手术”、内科的“室性心动过速导管消融术”等实现较大突破,成功实施盘州市首例“髋臼骨盆前后联合微创手术”“室性心动过速导管消融术”等20例手术,取得了良好的疗效。

  大连市中心医院组织经验丰富的医生队伍帮助六盘水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顺利开展了床旁重症血液净化技术,填补了技术空白,在贵州省首次开展血浆透析滤过技术,重症血液净化技术达到贵州省先进水平。

  大连市第七人民医院、大连市结核病医院与六盘水市第三人民医院结成专科联盟,建立了治疗精神疾病的“睡眠门诊”“心理危机干预门诊”“心理科”“老年病房”“康复病房”“六盘水市嗜酒者无名会(AA)”等,2018年精神科门诊、感染科门诊人数大幅度提高。

  2018年3月,大连西岗区选派心血管内科、耳鼻喉科、急诊脑外科、普外科、中医血液科、康复科等多个专业的专家对钟山区人民医院进行对口帮扶,涉及医院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技术提高、覆盖全区各个村镇的巡回义诊和疑难病例筛查。

  2018年11月大连医科大学在六盘水市第三人民医院成立了“大连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研究院博士(专家)工作站”,为打造六盘水市肝病重点专(学)科,进一步提升科研、教学能力,加快人才队伍培养步伐,全面提升肝病领域诊疗技术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持。

  “作为受援医院,我深切地感受到了对口帮扶给六盘水市人民医院诊疗水平、团队建设及科研能力等带来的可喜变化。”六盘水市人民医院院长郎庆华表示。


(责任编辑:梁木)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