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消费扶贫是助力脱贫攻坚的好方法

2019年06月10日 09:45   来源:贵州日报   

  鱼予

  架起一座座桥梁,拉近农民与市场的距离,打开各类农产品的销路,就能促进贫困地区实现脱贫。

  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考察并主持召开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时强调:“要探索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强化产业扶贫,组织消费扶贫。”贵州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了《贵州省深入开展消费扶贫 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意见》,以消费促进贫困群众增收,助力全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消费扶贫,是社会各界通过消费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产品与服务,帮助贫困人口增收脱贫的一种扶贫方式,是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重要途径。其作用在于动员社会各界扩大贫困地区产品和服务消费,调动贫困人口依靠自身努力实现脱贫致富的积极性,促进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和贫困地区产业持续发展。它不同于以政府为主导的常规扶贫工作,而是通过政府部门在贫困地区和消费市场之间架起桥梁,在生产、流通、消费各环节打通制约消费扶贫的痛点、难点和堵点,让贫困地区的产品真正流通起来,进而形成人人皆愿为、人人皆可为、人人皆能为的扶贫大格局。

  架起一座座桥梁,拉近农民与市场的距离,打开各类农产品的销路,就能促进贫困地区实现脱贫。贵州就明确,对参与消费扶贫有突出贡献的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按规定采取适当方式给予奖励激励;对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并开展以工代训的,对贫困地区开展特色农产品供销活动等,按规定及时兑现补贴。通过激励措施扩大贫困地区产品和服务的消费,就能发挥市场对贫困地区脱贫的牵引力量。

  扶贫并非提升贫困群体的一时收入、改善贫困群众的一时生活就完成任务,而是要帮助贫困人口培养造血能力,建立稳定脱贫机制,收入得到持续稳定增长,不断提高生活水平。这就需要发展产业,在生产、加工、销售、服务等环节发力。万事开头难,要贫困地区一下子把一个产业从无做到有、从小做到大、从弱做到强,是一件难度极大的事情。对于很多贫困农民来说,能够生产出产品,却因不擅长销售、市场信息闭塞等原因而苦于贫穷。这个时候,大家伸出援手,贫困地区的产业就有希望度过创业阶段的困难时期。

  从产业发展的角度就可以看出,消费扶贫有助于解决产业扶贫这块硬骨头。但相关部门在关注贫困地区“菜园子”的同时,还要关注城市消费地的“菜篮子”。道理很简单,如果生产那种市场过于饱和甚至是市场根本不需要的产品,即使下大气力动员大家积极消费,也会事倍功半。这需要相关部门和扶贫干部,帮助贫困农民及时预判市场动向,畅通销售信息,在打造农产品独特品质、推进农产品区域品牌建设、增强市场竞争力上下功夫,让产地规模、产品数量、产品质量得到同步提升,又适销对路。

  消费扶贫贵州早就有了实际行动。去年4月,“贵州消费扶贫三年行动”启动大会暨农产品现场采购会议在贵阳举行,通过消费扶贫、现金支付的形式为深度贫困县销售和推介特色优质农产品,通过消费助推精准脱贫是贵州脱贫攻坚进程中的一个创新举措。

  从消费扶贫三年行动中,可以看到消费扶贫具有广阔前景。当时,此项活动计划用3年时间,用采购单位1亿元消费扶贫专项资金,对口帮扶贵州14个深度贫困县进行消费扶贫;同时帮助贵州所有贫困县推介、塑装100个以上农产品品牌;用大数据手段为每个深度贫困县消费1000万元优质生态产品;用“现金支付、门店消费”为模式,助推深度贫困县区农产品“泉涌”和产业扶贫。

  打赢脱贫攻坚战,“相约2020”,需要更广泛地凝聚起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磅礴力量。消费扶贫让所有市民都能参与到助力脱贫攻坚中来。省内外市民在消费绿色优质放心农产品的同时,起到帮扶贫困农民一把的作用,这是双赢之举。


(责任编辑:梁木)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