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感恩奋进激发脱贫攻坚强大内生动力

2019年06月05日 10:30   来源:贵州日报   

  伍少安

  让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深入人心、深得人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力量就无比强大、无坚不摧。我们之所以创造了脱贫攻坚伟大奇迹,就是因为贵州大地奏响了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最强音,强烈的感恩之情转化成了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磅礴力量。

  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是关乎脱贫效果和质量的一大关键问题。若内生动力弱,就只能等靠要,“输血式”扶贫难以向“造血式”扶贫转变,按期脱贫困难重重。若内生动力强,脱贫愿望就强烈,脱贫行动就强而有力,加上精准扶贫政策功效和扶贫干部力量就如虎添翼,各方面力量不仅汇聚在一起而且同频共振,脱贫效果就会一天一个大变样。

  日前,人民日报以《内生动力这样激活出来》为题,对贵州印江自治县攻坚组合拳改变深山村庄的感人故事进行报道。大园址村2014年被列入贵州一类贫困村,凭借生态优势,内生动力被唤醒,如愿摘掉贫困帽。贫困户石福生不仅告别“破瓦房”,还当上“小老板”。

  激发内生动力是实现长久脱贫的关键。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上深刻指出,摆脱贫困首要并不是摆脱物质的贫困,而是摆脱意识和思路的贫困。脱贫致富不仅要注意“富口袋”,更要注意“富脑袋”。2017年初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进一步提出要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把贫困群众积极性和主动性充分调动起来。今年4月在重庆考察时强调,要加强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让脱贫具有可持续的内生动力。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志智双扶”,为我们在决战决胜关键阶段充分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提供了强大的理论指导和科学的实践方向。

  充分调动贫困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就必须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我们之所以创造了脱贫攻坚伟大奇迹,就是因为贵州大地奏响了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最强音,强烈的感恩之情转化成了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磅礴力量。彻底撕掉千百年来贫穷落后的标签,贵州干部群众怎能不在感恩中珍惜机遇、抓住机遇?易地扶贫搬迁户中,挂着新旧房子的照片,怎能不在今昔对比中燃起奋进的强烈之情?过去我们能够跨越一座座高山,能够解决一个又一个世界性扶贫难题,就是感恩激发了我们奋进的强大力量。现在贵州正处于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啃的都是硬骨头,攻克的都是坚硬的堡垒,但只要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就没有过不去的坎、克服不了的困难。

  感恩不是挂在嘴巴上,更不是停留于纸面上,而是植根于思想和内心深处的感动,进而具体落实到行动上,用苦干实干的业绩诠释感恩之心。要注重扶贫同扶志相结合,转变贫困群众观念是关键。印江川岩村村民严秀英说“靠双手干出来的才是好日子”,这话流露出来的不是等靠要思想,而是充满奋进意识的内生动力。还要注重扶贫同扶智相结合,解决好意识和思路贫困问题。内心充满激情,总想干成一番大事,但手上无招一切都是空谈。这就需要坚持问题导向,具体深入地分析,方能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

  印江通过营造一个氛围、建好两个阵地、抓好三支队伍、开展五大教育、评选五类典型的“志智双扶”模式,不仅助推贫困群众改变落后思想、激发内生动力,而且增强了致富本领。印江县委书记田艳说:“贫困群众是脱贫攻坚的主体力量,‘志智双扶’才能治懒治愚,越是在攻坚阶段,我们越是要用好‘志智双扶’这关键一招。”这是贵州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凝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磅礴力量的一个缩影。

  让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深入人心、深得人心,决战决胜的力量就无比强大、无坚不摧。脱贫攻坚越到最后难度越大,但也没法阻挡贵州人民“相约2020”、彻底改变贫困山村面貌的坚定决心和强大力量。


(责任编辑:梁木)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