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区域发展与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在黔南州举行

2019年05月31日 10:55   来源:贵州日报   

  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区域发展与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在黔南州举行

  孙志刚谌贻琴会见鄂竟平张建龙一行

  本报讯 (记者 李薛霏)5月30日,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区域发展与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在我省黔南州都匀市举行。会前,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孙志刚,省委副书记、省长谌贻琴会见了水利部党组书记、部长鄂竟平和自然资源部党组成员、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张建龙一行。

  孙志刚、谌贻琴代表省委、省政府对鄂竟平、张建龙一行表示欢迎,对水利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长期以来对贵州发展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孙志刚说,当前,贵州正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脱贫攻坚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尽锐出战、务求精准,全力打好脱贫攻坚“四场硬仗”,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坚决攻克深度贫困堡垒,确保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长期以来,水利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给予贵州大力支持,有力推动了贵州水利、林业事业发展和脱贫攻坚工作。希望继续加大支持力度,帮助贵州水利、林业事业发展取得新的更大成绩,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谌贻琴在现场推进会上介绍了贵州近年来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和有关情况。她说,滇桂黔石漠化片区是我省脱贫攻坚的硬骨头,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水利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务院扶贫办等国家部委工作要求,认真学习兄弟省份的好经验好做法,深入推进水利扶贫,全面解决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抓好林业产业扶贫、林业就业扶贫、公益林生态补偿扶贫、生态管护扶贫等工作,共同夺取石漠化治理新胜利,共同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鄂竟平说,片区脱贫攻坚要聚焦重点,着力解决好“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化解产业发展中的生产、市场和机制风险,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加快规划内项目落地、重点工程建设、老旧设施改造,加快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步伐。要认真履行片区部际联系会议职责,全面发挥成员单位优势和三省区主体作用,继续做好干部援派工作。水利部将进一步发挥好牵头和带头作用,为滇桂黔石漠化片区脱贫攻坚作出更大贡献。

  张建龙说,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将进一步高质量做好今明两年片区林草生态扶贫工作,扩大生态护林员选聘规模,组建扶贫造林种草专业合作组织,完善生态产业扶贫政策,加大定点县帮扶力度,深入开展生态扶贫领域作风整治,一鼓作气,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欧青平说,片区脱贫攻坚任务仍然繁重,必须聚焦重点难点,强化帮扶措施,集中力量攻坚克难,补齐“两不愁三保障”突出短板,不遗余力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整合资源发展壮大扶贫产业,较真碰硬解决好工作中各种问题。

  水利部副部长魏山忠主持现场推进会,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同志讲话。副省长吴强、云南省副省长陈舜、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黄俊华分别介绍片区区域发展与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教育部、自然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卫生健康委等片区部际联系会议成员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发言,黔南州、广西壮族自治区都安县、云南省西畴县作典型交流发言。

  期间,鄂竟平还到贵定县昌明镇红光村、龙里县冠山街道高坪村调研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情况,并走访农户。与会人员还实地观摩了贵定县沿山镇大坳刺梨种植产业扶贫项目、贵州山王果健康实业有限公司、龙里县奋进社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示范项目和龙里县冠山街道播箕村水厂。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