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发展产业,让村民真正富起来

2019年05月31日 10:42   来源:陕西日报   

  本报记者 王雄 见习记者 杨琳

  在延安市安塞区高桥镇徐清村村民眼里,村第一书记高帅,是人如其名,又高又帅。

  高高的个子,挺拔的身材,清秀的眉目,笑起来露出一口白牙,让人们对村干部的传统形象有所改观。而抛开颜值,更让大家称赞的是这个好后生做的好事和实事。尽管4年前高帅刚来村子时,曾有人质疑:“一个26岁的年轻娃,能干成啥!”

  建立信任

  从解决村民难事做起

  2015年8月,高帅到徐清村担任第一书记。一脚踩在这片黄土地上,高帅有点不踏实。

  “想带动村子发展,得先了解村里情况吧。”高帅琢磨着,开始了他的走访村情工作。一天至少走访3户,34户贫困户的家庭情况要在一个月内了解清楚,是他给自己定的小目标。而在走遍徐清村的山峁沟洼、家家户户后,高帅心里却更沉重了。

  “山上果园大片搁置,村民仅靠种地和打工,没有发展产业意识,收入普遍不高。”

  “村里道路坑洼不平,碰到雨雪天气,人走不成、车过不去,严重制约村民生产生活。”

  “最要紧的是村民吃水难问题。长期以来,徐清村有3个村民小组用水全靠在河边挑水,冬天河道结冰,村民甚至吃不上水。”

  高帅立即向相关部门争取,组织人力物力,维修改造水源。为了节省经费、保证质量,本科学习工程管理专业的高帅自告奋勇,从寻找水源、设计路线到全程监工、把关质量,他都亲自参与,与工人同吃同住,一干就是一整天。

  工程快马加鞭地进行。一个月后,徐清村3个村民小组每户家中都接入了自来水管道。捧着刚接来的自来水,村民开始觉得这个年轻娃是察民情、能干事、肯吃苦的好干部,值得信赖。逐渐地,村民有什么难处,都主动与高帅讲。

  一户一策

  转变“等靠要”思想

  邵莲花是求助高帅的村民之一。那段时间,她成天站在高帅办公室门口,啥也不说,就往那儿一站。

  邵莲花自然是有苦衷的。丈夫去世早,她一个人拉扯3个孩子,如今2个姑娘出嫁了,还有1个男娃在读书。在家种地挣不到钱,去城里打工,人家嫌她耳聋又辞掉了她。邵莲花愁眉不展,只好来找高帅。

  “你去打工还不如自己搞养殖。”考虑到邵莲花个人情况,高帅建议她养猪。2016年,高帅帮助邵莲花家砌起一个猪圈,送了她6只猪崽儿。高帅盘算,把猪崽儿养大后,其中2头母猪生崽儿,形成长期收入;4头肉猪卖钱,缓解经济上的燃眉之急。

  有了高帅的帮助,邵莲花一头扎进院子,天天围着几头猪转。果然,2016年年底,邵莲花通过卖肉猪挣了6000多元,卖猪崽儿又给她带来了1万多元的收入。

  尝到甜头的邵莲花一心一意搞起了养殖,2018年,她养猪的收入近2万元。有了养猪经验,今年,邵莲花又养起了奶羊,预计养殖收入将创新高。邵莲花再也不用为儿子的学费发愁了。

  “你有困难再找我啊!”想到有一阵子没见到邵莲花,高帅去她家走访时特意嘱咐。

  “没事,都好着呢!”邵莲花说,现在,她每天想的都是如何搞好养殖,增加收入,忙得不可开交。

  引导帮扶

  鼓励村民发展产业

  2010年,徐清村曾组织村民种植果树。但由于交通不便、缺乏技术,村民上山难、收益少,久而久之便不愿打理,在山上留下了大片荒芜的果园。

  看到果园里草比树高,高帅很着急:“光靠种地和打工能挣几个钱,发展产业才能脱贫致富呀!”

  2016年,为了扭转村民观念,高帅带领村民参观洛川苹果园,了解果树种植前景。村民田起强参观回来后,和媳妇张廷娥盘算:“这果园发展好了是真能挣钱,要不咱也试试?”

  得知田起强有种植意愿,高帅主动把果树专用肥、防护网和技术员一并送到了田起强的果园。同时,他组织修建了10.5公里的通村路、6.8公里的通户路、4.4公里的果园生产道路和9.8公里的大棚生产道路。一改人背驴驮的状况,村民现在开农用三轮车上下山,出行和运输农产品十分方便。

  “技术员手把手指导,教我如何修剪和拉枝。你看现在这果树长得多好!”正在果园疏果的张廷娥告诉记者,“按照1亩果园收入5000元算,等到挂果时,我家75亩果园的收入将相当可观。”

  在徐清村,和张廷娥一样发展产业的人越来越多,村民的钱袋子渐渐鼓起来了。2018年,徐清村人均纯收入由2015年的3320元增加到8705元,34户贫困户全部脱贫。

  大家清楚,现在日子过好了,与第一书记高帅密不可分。村民常自发把刚收获的苹果、蔬菜和猪肉,挑选最好的给高帅送去。高帅没有收,但心里却无比温暖:“让村民持续稳定增收,日子越过越好,是我作为帮扶干部的初心。看到他们发展产业、脱贫致富,我觉得所有努力都值得。”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