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要让群众的日子越过越好

2019年05月30日 10:32   来源:陕西日报   

  本报记者 王永锋 通讯员 刘杨阳 李阔

  刘灏是一名退伍军人,虽然已经离开部队,但在工作中他依然尽显军人本色。2018年9月,他被黄龙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派驻到崾崄乡鲁家塬村任第一书记。鲁家塬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1户17人,党员23名,为了尽快熟悉掌握村情,上任的第一天他便走村入户,了解群众贫困原因和生活诉求,仅用了3天就走访完了全村所有的贫困户和老党员。初次接手沉甸甸的党建、扶贫档案资料时,刘灏并没有产生畏难情绪,面对每天大量的资料填写、上报、归档等工作,他诚恳请教身边有经验的干部,很快就把村上的党建、扶贫工作打理得井井有条。

  刘灏是个90后,他的妻子工作也很繁忙,孩子只有一岁半。但当组织选派他到村上任第一书记时,他没有丝毫犹豫。一个周末,已经连续驻村20多天的他原计划回家看妻子和孩子,但是村里合疗费用收缴接近尾声,个别村民还没有缴纳费用。为此,他放弃回家的念头,与村干部一起对这些农户进行政策宣传解读,最终圆满完成了鲁家塬村的合疗费用收缴工作。

  刘灏深知,要当好村第一书记不仅要解群众当前之所急,还要谋划好村上的产业发展。为此,他一直琢磨着如何才能让群众的日子越过越好这件大事。刘灏注意到村上有些荒地无人打理,还有很多地块种植着收益并不高的玉米,他便想把这些地变成矮化苹果示范园。

  事不宜迟,说干就干。在会同村“两委”商讨并报乡党委、乡政府后,刘灏的想法得到了大家的大力支持,他连夜草拟了产业发展实施方案,天一亮就走访入户宣传动员。针对一些思想守旧不愿栽种的农户,他苦口婆心进行劝导,还主动放弃周末休息时间带着这些农户去临近县的矮化苹果园参观学习,越来越多的群众开始心动,纷纷向他咨询栽植矮化苹果事宜。“只要能让村民的日子越过越好,我这第一书记就算苦点累点也都值得。”村民的工作做通了,刘灏连日来的疲惫感也随之烟消云散。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