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为就业脱贫提供良好服务平台——创新粤桂扶贫协作

2019年05月30日 10:27   来源:广西日报   记者 韦继川

  本报记者 韦继川

  去年以来,广东和广西携手创新打造粤桂劳务协作模式,为我区贫困人口实现就业脱贫提供良好的服务平台。

  探索“三来三往”劳务协作新模式。立足广东企业多、劳动力需求量大和广西劳动力资源丰富的特点,我区百色、河池市与深圳市探索出劳务输出“三来三往”新模式,即输出地制定“求职清单”,输入地制定“岗位供给清单”,输入输出地根据“清单”将贫困劳动力与空缺岗位进行相互匹配,输入地根据匹配结果组织企业现场招聘,最后由输出地组织输送贫困劳动力上岗就业。该模式实现贫困劳动力就业信息和就业岗位精准对接,有效提高就业成功率。同时,与广东省联合成立劳务服务站,共同做好赴粤务工贫困劳动力的服务管理工作。2018年,帮助贫困劳动力到广东就业61.3万人,其中新增10.29万人。

  精准帮扶贫困家庭“两后生”。利用广东省优势职业教育资源,为广西贫困家庭“两后生”提供职业培训、轮岗实习机会,开展职校结对帮扶,促进贫困家庭“两后生”转移就业。2018年深圳市职业院校对口招收百色、河池两市的贫困学生328人,实行“一免两补”(免学费,发放生活补助、学习补贴)优惠政策。深圳技师学院将技能就业与智力扶贫有机结合,探索出“新型学徒制”智力扶贫新模式,即贫困生在学费全免及享受助学金、生活补贴、交通补贴的基础上,还能“入学即就业”,入学即与企业签订劳动合同,毕业后直接进入企业工作,符合条件的还有机会落户深圳。

  以“小车间”撬动“大扶贫”。广西出台支持扶贫车间建设的专门文件,给予专项政策、资金等支持,力争为每个具备条件的贫困村、移民搬迁安置点建设1个扶贫车间。目前,广东援建广西贫困地区建设扶贫车间118个,吸纳当地贫困劳动力就业2619人。天等县通过广东省帮扶,已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及周边建设扶贫车间24个,并引进广东经验和企业,在资金、技术等方面大力助推“扶贫车间”发展壮大,带动342名贫困人口受益。同时,天等县鼓励和帮助东部省份务工人员返乡创业,截至目前共引导返乡31人,带动约500名贫困劳动力脱贫。

  强化残疾人就业的示范引领。广西把残疾人就业扶持纳入粤桂扶贫协作范围,与广东省残联签署了残疾人扶贫协作协议,为广西贫困残疾人提供技能培训、就业招聘、跟踪服务等“一站式”服务。崇左市已组织8场残疾人招聘会,75家福利企业入场招聘,提供1600个残疾人就业岗位,已有150名残疾人到广东江门市就业。目前,通过粤桂协作,帮助广西贫困残疾人脱贫1.0758万人。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