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六年驻村路 坚守洒真情

2019年05月28日 10:06   来源:河南日报   

  □本报记者归欣

  在众多省派驻村第一书记中,提起宋瑞很多人都会伸出大拇指,由衷点个赞:“这位老大姐不简单!”一来,她是“三期”元老,驻村已超过6年;二来,她大胆探索,以传统文化推动扶贫扶志。去年10月,这位国家统计局河南调查总队派驻息县路口乡弯柳树村的第一书记,荣获“2018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贡献奖”。

  “您刚到村里的时候,想过自己会待这么久吗?”5月26日,记者在弯柳树村刚建成的电商物流园前问宋瑞。

  “开始肯定想不到,干着干着就离不开了。”她笑着说。

  2012年10月,宋瑞拎着锅碗瓢盆,赶到弯柳树村时,先吃了一惊。“第一印象是脏,不是一般的脏。”她回忆,“村外垃圾成山,村里污水横流,很多农户院里都下不去脚。”

  安顿下来之后,宋瑞准备从改善人居环境入手抓工作,但接下来的一件事彻底打乱了她的盘算。2013年年初,经过宋瑞大力争取,上级部门拨下来一笔40万元的扶持资金,帮助100户贫困家庭发展种植或养殖项目。一个月过去,这笔钱竟还躺在账上“睡大觉”,没有一户认领。

  走了几家一问,村民们的反应让宋瑞傻了眼,“他们说发钱可以,养这种那还要签字,宁可不领。”两个月过后,这笔钱被上级部门收回,转给其他村使用。宋瑞的第一把火不仅没烧起来,还落了一身埋怨。“好多人说她胳膊肘往外拐。身为俺村的扶贫干部,咋把钱给别的村花?”村党支部书记王守亮说。

  这场“闹剧”让宋瑞又好气又好笑,也让她意识到,如果群众思想不转变,再好的政策也不能从根儿上扶贫。于是“扶贫先扶志,治村先治心”的思路,在宋瑞脑海里逐渐清晰起来。

  2013年下半年,宋瑞发挥自己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的优势,利用晚上时间,在自己的住处办起了“孝文化讲堂”,影响身边群众。在她的引导下,“麻将队长”许兰珍生平第一次端起热水为母亲洗脚,与婆婆分家多年的杜继英主动将老人接回家照顾……传统文化氛围在弯柳树村一天天浓厚起来。

  2014年,宋瑞趁热打铁,和驻村志愿者发动息县企业家捐资30万元,建起了全县第一个村级道德讲堂。当年8月底,由“中华孝心示范村工程”组委会授牌,弯柳树村成为全国第十七个、河南第一个“孝心示范村”。随即,村里组织村民把家中空闲房间改造成“孝爱客房”。2015年,全村接待游客2000多人次。

  也是在2015年,村里8公里的水泥路修建完毕,弯柳树小学危房改造的230万元资金基本到位,但宋瑞的驻村第一书记任期也即将结束。“我想了想,主动跟组织上申请留下来。”她说,“村里脱贫问题不大,但产业发展刚起步,我有些不放心。”

  弯柳树村讲道德、讲孝道,“孝心村”变成了金字招牌,投资的企业来了,项目来了,在外打工的村民也带着资金回到村里创业。到2016年年底,宋瑞带着干部群众,在弯柳树村成立了5家合作社,建起文化公司、农业公司,流转土地800多亩,投资3000多万元,发展生态农业和德孝文化培训产业,农民人均收入从2012年的不足1900元,提高到4200多元,贫困户的数量也锐减到13户。

  两年时间转眼过去,宋瑞的第二个任期也临近尾声。这一次,她可以放心卸任,但村民却不让她走了。“2017年年底,国家统计局河南调查总队的领导到俺村调研,也不知道是谁说了一句‘宋书记要走了’,大家‘哗’一下全拥上去了。”村委会主任汪学华回忆。感动之下,宋瑞含着热泪,开始了第三个任期。

  “我有信心和乡亲们一起再大干一场,到2020年,把弯柳树村建成一个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双丰收的小康村、幸福村,到那时,我再回家。”宋瑞说。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