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后池村脱贫的3个影像

2019年05月27日 10:16   来源:四川日报   

  易地扶贫搬迁集中点建有幼儿园、小学,以及集各种服务于一体的社区综合体

  帮扶队将后池村的扶贫产业确定为茶叶,首个项目就是打造600亩集体茶园

  一所教学面积达800平方米的新小学正在紧张施工,计划下半年投入使用

  □甘国江本报记者吴晓彤

  从乐山出发一路向南,两个多小时车程后进入省道S103,丘陵山地一直向南延伸,乐山市马边彝族自治县就在这山连着山的小凉山腹地。2004年起,中央纪委机关持续加大力度对口帮扶马边县,给这片土地带来深刻的变化。截至去年,马边县贫困发生率从25.91%降至3.08%,连续4年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大小凉山脱贫攻坚先进县”。

  近日,记者随中央纪委机关驻村扶贫干部来到马边县荣丁镇后池村,用3个镜头拼出一幅小凉山地区脱贫攻坚的清晰影像。

  镜头1:吉牛大曲回家换鞋

  “学校老师和穆叔叔告诉我们要讲卫生。”5月17日下午,刚放学的吉牛大曲领着妹妹回到家。打开房门,他踮起脚尖走到沙发旁,拿出两双干净拖鞋,和妹妹一起换上。

  吉牛大曲口中的“穆叔叔”,是指中央纪委机关派驻后池村的驻村扶贫干部穆伟。在后池村,还有省纪委驻村扶贫干部任仕林、乐山市国资委驻村扶贫干部林涛,3个年轻人成为驻村帮扶工作队的中坚力量。

  换鞋这个小动作让林涛想起一年前第一次到吉牛大曲家的情景:木结构老屋歪歪斜斜,屋里泥地坑洼不平,风从墙缝里钻进来。“一下雨,地上摆满锅碗瓢盆,但漏水的地方太多,屋里总是一地稀泥。”吉牛大曲说。

  2017年12月,位于后池村3组的易地扶贫搬迁集中点开建,经过一年紧张施工,一栋栋新房拔地而起,吉牛大曲家只出了1万元,就住上一楼一底的新房。其余30余户贫困户,也搬进易地扶贫搬迁集中点。住进新家后,吉牛大曲的父亲买了新拖鞋,孩子们都养成了进屋就换鞋的习惯。吉牛大曲说,“这是我们以前做梦都想住的房子,不能把它弄脏了。”

  易地扶贫搬迁集中点还建有幼儿园、小学,以及集党群服务中心、老人日间照料中心、文化室、卫生室等服务功能于一体的社区综合体。

  镜头2:单亲妈妈“就业”了

  “收入稳定了,今年起我能给两个女儿一些零花钱。”5月23日一大早,后池村保洁员李曲子出门上班。两年前丈夫去世,李曲子带着4个未成年的孩子生活。尚未还完的外债加上4个孩子的生活费等开销,让李曲子家生活十分困难。

  “我们最近要发展家庭微茶园,你愿意加入不?”2017年,驻村帮扶工作队来到村里,李曲子家多了几位年轻的“外乡人”。在年轻人的帮助下,李曲子把家里的茶叶地重新打理起来,还在镇上做了份保洁兼绿化管理的工作。今年,她又承包了村集体茶园里的10亩茶叶地——为给村民带来长效化运作的产业,在多方衡量和实地调查后,帮扶队将后池村的扶贫产业确定为茶叶,去年4月注册成立厚驰集体资产运营管理公司,首个项目就是打造600亩集体茶园。

  此外,为解决包括后池村在内的周边两万亩茶叶销售问题,延长茶叶产业链条,乐山市援彝重要扶贫项目——马边峨眉雪芽茶叶加工厂落户荣丁镇,与后池村建立了600亩集体茶园购销利益联结机制。

  茶叶加工厂今年3月开始运行。“我们只要把茶叶摘好送到加工厂,就能换成现金。”李曲子说。

  镜头3:孩子们的上学路变容易

  “奶奶,我上学去了。”5月23日早上,像往常一样,7岁的李低惹准时赶到学校上课。而一年前,李低惹每天在茶园游荡,或在家闲耍,上学对他来说,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

  李低惹父母常年在外打工,70多岁的奶奶负责照顾李低惹3兄妹的饮食起居。在村小读到四年级的姐姐、哥哥相继到镇上上学后,年龄尚小的李低惹被从家里到村小的6公里山路“难”住,只能辍学在家。而这种情况在后池村并不少见。

  “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关键。”到后池村第一天起,驻村帮扶工作队就走村入户进行家访调研,发现“学校太远,路不好走”成为孩子们上学的“拦路虎”。在驻村帮扶工作队的奔走下,很快施工队来了,整治了通村、通组公路。去年9月,“李低惹”们终于重返校园。

  目前,后池村适龄儿童全部入学。穆伟还告诉记者一个好消息,一所教学面积达800平方米的新小学正在紧张施工,计划下半年投入使用,紧邻学校修建的集中居住点也在加紧施工,孩子们的上学路将变得更容易。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