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独臂干部”撑起贫困村发展“半边天”

2019年05月27日 10:12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本报记者汪军、蒋成

  第一次和张兴燚的交谈,整整三个小时。她所经历的艰难困苦,让很多人听得湿了眼眶,而她平静讲述一切。

  第二次和她接触,大半天时间,见证“独臂干部”的工作常态:走家串户、爬坡上坎,解决村民困难、查看刺梨长势。烈日炎炎,催人困倦,但她的干劲胜过骄阳。

  第三次再见张兴燚,身上透露的坚韧、执着和热心,更为浓烈。

  她将左手“炼”成“右手”

  贵州省关岭布依族苗族自治县沙营镇纸厂村是一类贫困村,村里有位女干部,名字叫张兴燚。

  工作和生活,她依靠的,只能是左手。2013年初,一场车祸,夺去了张兴燚的右手。27岁的年纪,儿子刚满月,丈夫选择分开。回想起那一年,她就着眼泪熬日子。

  “好心人只能给你递纸巾,但哭完之后,前面的路还要自己走。”张兴燚这句话,流露出她性格中的坚韧和刚强。

  那年冬天,她到县城里的邮局,给远在广东跑生意的父亲寄包裹。由于左手不便,她不得不求助,希望有人能帮忙填写邮寄单子。找了3个人,都因对方的猜疑而被拒绝。最后,一个煤矿工人伸出援助之手。走出邮局,眼泪彻底“崩塌”。那一刻,她下定决心,要“找回”失去的右手。

  走在大街上,张兴燚的眼泪放肆流淌。别人投来的目光,无论好奇还是担忧,她都全然不顾。她一心想的,就是要去买十字绣,拿回家中,用一只手练习。

  鲜花盛开,蝴蝶飞舞其间,年轻貌美的姑娘们,有人弹琴,有人看书,有人下棋。这是张兴燚花大约半年时间,完成的一幅名为“琴棋书画”的十字绣,长3米宽1.6米。

  “当十字绣完成一半,我就到村里上班,成为村里的计生专干。”张兴燚说,刚开始,摸着村里的电脑,左手不停发抖。但现在的纸厂村,她是最熟悉电脑的村干部。

  “村里的第一台电脑是县妇联赠送的,我是第一个主人。”她说。村里的事情很多,特别是脱贫攻坚,有很多系统性资料,一只手操作电脑,困难太大。

  更困难的工作、更艰巨的任务还在后头。2016年,纸厂村进行村干部换届,张兴燚当选为村里的副主任,这是纸厂村村干部中唯一的“女将”。村里的残联和民政这两块工作,主要由她来负责。

  “拼命女将”和“资料管家”

  站在海拔1280米的哪稿山坡,看着长出嫩芽的刺梨树,张兴燚的心里,有太多关于产业发展的“滋味”。

  脱贫攻坚这场硬仗,村干部自然冲锋在前。张兴燚负责联络纸厂村的哪稿组和大坡组,贫困人口底数、产业发展思路,她脑子里一清二楚,这靠的是一天一天的苦干。

  2017年初,纸厂村决定大力发展刺梨产业。可一开始,去哪儿找发展资金,是摆在村干部面前的第一个难题。

  “7名村干部带头,到银行贷款入股,成立合作社,我第一个跑到银行贷了5万块。”张兴燚说。

  为了让荒芜丛生的山坡早日变成刺梨果园,哪稿山上每天有八九十人出工。除草、挖坑、种树,张兴燚啥都干,从早到晚不下山,村民轮流送饭。

  “绝大多数都长起来了,这些都是我的山头。”张兴燚手指向漫山遍野的刺梨,一脸骄傲。

  在县纪委驻纸厂村帮扶干部熊国营的眼中,“张主任太拼了,一只手拿着锄头刨坑栽树,别人哪还好意思偷工混日子”。

  一户一档、连心袋……张兴燚可以同男干部一样,下地干粗活。但她还有着比男干部厉害的,那就是整理资料、统计数据之类的细活。纸厂村绝大多数材料,都是她在整理。

  2014年纸厂村贫困发生率48.7%,2018年降到15%,贫困户363户,持证残疾人124人……张兴燚对这些,几乎都是倒背如流。

  2018年底,上级部门到村里开展交叉检查。迎检准备工作中,张兴燚除了整理好她所联络的两个村民小组的材料,还提出全村的检查材料都由她全面审核一遍。连续三四天,她加班到快要天亮。

  “脱贫攻坚任务重,她虽然身体不太方便,但从不打‘退堂鼓’,熬更守夜,没有怨言。”沙营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王俊说。

  “好同志、好干部,年轻一代就应该是这种作风。”有着47年党龄的秦国正,曾在纸厂村干了12年村党支部书记。于己于人,思想品行、工作状态,他都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在他眼中,80后村干部张兴燚总是能配得上大拇指称赞。

  在办公室里,张兴燚的工作笔记本有很多,最不起眼的是一个黑色小本,大约一个巴掌那么大,但里面内容很多。

  “这是我联络的两个村民小组,159户村民的电话号码,有的是户主的电话,如果户主年纪较大,就把年轻的外出务工的电话记下来。”她说。

  不少人爱问张兴燚这样一个问题:怎么样把群众工作做好?她低头一笑,有些不好意思地说,“我坚持做的,其实就是尊重群众、以心换心”。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