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驻村更驻心带富众乡亲

2019年05月23日 11:08   来源:贵州日报   

  杨华洋,贵州省社会主义学院干部,现任播州区石板镇柑子树村的第一书记。驻村一年多来,无论是儿子患肺炎住院还是母亲病危弥留,她都没能守在床前,把全部心血都倾注在柑子树村的脱贫攻坚工作中。她风里来、雨里去,一身土、一脚泥,踏破了贫困户家的门槛,一心一意带领乡亲们走出贫困。

  争取资金项目改变山村面貌

  2018年3月,杨华洋吻别尚在熟睡中2岁的儿子、告别即将高考的女儿,背上行囊踏上了前往播州区石板镇柑子树村的扶贫路。

  见到新来第一书记,村民们直摇头。“又瘦弱又是女的,估计在村里待不久。”村民们议论纷纷。

  听到议论的杨华洋知道,改变村民们的印象靠的不是语言而是行动。

  为尽快进入工作角色,熟悉村子情况,找准致贫原因,无论天晴还是下雨,杨华洋都奔走在田间地头或村民家中。

  两个月后,她完成了全村40个村民组的调研和300多户贫困户的走访,“民情日记”密密麻麻记了5本。

  驻村的第二个月,柑子树村突然遭遇恶劣天气,狂风暴雨夹杂着冰雹袭来,大树被连根拔起、庄稼被摧毁、办公楼屋顶被掀翻……

  杨华洋回到“娘家”汇报受灾情况,带回3万元用于抗灾救急,并联系省红十字会给受灾群众捐赠50袋大米和50桶油。随后,她又通过各种途径申请了80万元用于修缮村办公楼,自掏1万多元购置办公家具。

  2018年夏天,柑子树村遭遇旱灾,许多水井都干枯了,杨华洋顶着烈日和村干部一起寻找水源。随后,她又申请协调15万元为村里修建了高位水池。

  一年多来,在“娘家”的支持下,杨华洋协调省发改委、省农委、市联通公司、区移民局等部门及社会力量共争取到资金1000余万元,完善柑子树村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和推动石板镇产业发展,完成大小实事20多件。

  “杨书记真能干,我们就需要这样的带头人。”村民们钦佩地说。

  理清产业思路带动村民增收

  “要想富,发展产业是出路。”

  柑子树村是省级一类贫困村,土地贫瘠,石漠化程度高,村里有贫困户351户1342人。

  经过调研后,杨华洋和村支两委因地制宜确定了“农业提质增效、融入工业发展、实现三产带动”的发展思路和规划。

  她自掏腰包出资试种百香果、中草药,看到成效后,20余户群众也跟着试种。她四处协调,引进农业企业,采取“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发展青花椒、辣椒种植3000余亩,受益村民100余户。

  在杨华洋协调争取下,柑子树村集体经济入股石材加工厂,2018年分红12万元。此外,她还积极协调专家帮助石板镇成功申报“全国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镇”,争取到资金3000万元。

  村民收入增加后,杨华洋开始邀请各级专家和领导给村民讲故事、上党课、做宣传,潜移默化提高村民思想觉悟,抛弃“等靠要”思想。此外,她还在全村范围内评选优秀共产党员、五好家庭、致富带头人等,发挥先进人物典型带动作用。

  杨华洋所做的一切,村民们都看在眼里,她把村民当最亲的家人,村民也把她当成了贴心人。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