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湖南:为贫困地区培养4.2万名技术技能人才

2019年05月14日 10:22   来源:湖南日报   

  湖南日报记者 余蓉

  贫困学生100%得到资助且资助幅度加大,93.61%的贫困学生毕业当年实现了就业创业脱贫;全省职业院校为贫困地区培养和输送了4.2万名技术技能人才;全省职业院校“科技特派员”覆盖全省51个贫困县……5月12日,《湖南省职业教育扶贫工作报告(2018)》(以下简称《报告》)正式发布,展现了我省职业教育在脱贫攻坚、人才扶贫、技能扶贫和文化、健康和生态扶贫中的不俗成绩。

  贫困地区职校办学水平显著提升

  《报告》显示,2018年“湖南省农村中等职业教育攻坚计划”投入8000万元,累计投入2亿元,先后帮扶20多个贫困县的中职学校新校区建成并投入使用,30多个校园改扩建工程顺利完成。

  目前,湖南省教育厅组织全省优质职业院校对口帮扶贫困地区61所职业院校,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为武陵山片区中职学校教师开展课堂教学能力提升专题培训,显著提升贫困地区职校办学专业水平。

  同时,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牵头成立“全国职业院校精准扶贫协作联盟”,湖南商务职业技术学院牵头成立“全国职业院校乡村振兴协作联盟”,为全国职业院校协作服务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搭建了平台。

  贫困毕业生当年就业率达93.61%

  《报告》显示,2018年全省职业院校中贫困地区生源比例高达34.97%。2018年,全省职业院校通过减免学费、设立奖学金、设立助学金、提供生活补贴、发放勤工俭学补贴等多种方式,为贫困学生提供资助共计17亿元,贫困学生100%得到资助且资助幅度加大。校企合作企业提供的资助达3206万元,顶岗实习企业发放的补贴生均2789元/月。

  2018年,全省职业院校有贫困毕业生34831人,其中32605人实现了当年就业,当年就业率达93.61%,高出全省职业院校毕业生平均当年就业水平0.75个百分点;全年成功申请贫困家庭学生求职创业补贴逾600万元。贫困毕业生平均就业起薪点达3417元/月,连续三年增长,平均增幅6.44%,绝大部分实现了“就业一人,脱贫一家”。

  向贫困地区输送4.2万名人才

  《报告》显示,2018年全省职业院校向贫困地区输送毕业生4.2万人。同时,培训了12.7万名劳动力、2.4万名乡村干部,开展贫困地区农村实用技术培训16.8万人次,培训种养专业户、乡村企业经营者、农庄(农场)主等致富带头人3.5万人。450名干部教师驻村帮扶,助力部分贫困村整村脱贫,结对帮扶3782个贫困家庭脱贫。

  全省职业院校充分发挥各自的专业优势和人才优势,为贫困地区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持。《报告》显示,2018年全省职业院校选派352名“科技特派员”,服务范围覆盖全省51个贫困县(含已摘帽的贫困县);科技攻关团队为贫困地区产业(企业)解决科技难题287个;为贫困地区开展产业项目帮扶477项,助推贫困地区优势特色产业形成强劲发展势头;积极开展“帮销帮售”“以购代捐”,帮助贫困地区企业和农户打通产品销路。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