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张洁书记就像我们的大姐姐”

2019年04月26日 11:54   来源:新疆日报   

  自治区直属机关工委驻康开其克村第一书记张洁的脱贫攻坚“经”——

  精准施策 下足绣花功

  “张洁书记就像我们的大姐姐,她的心里装的都是村民,她是我们最满意的第一书记。”3月31日,叶城县洛克乡康开其克村村民提拉尼沙·麦合木提说。

  张洁是自治区直属机关工委干部,2018年1月,她被选派任康开其克村第一书记后,看到村里的贫困现状,下决心要用脚步丈量每一寸土地,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用真情真爱对待每一名村民,确保脱贫攻坚各项任务如期完成。

  康开其克村靠近塔克拉玛干沙漠,自然条件恶劣,人均耕地较少,产业较为单一,曾是出了名的贫困村。与大多数贫困村存在的“通病”还有:村党组织软弱涣散,不少村干部缺乏带头致富的责任感,村民主动脱贫致富意识不强。

  为尽快熟悉每一家每一户的情况,以便精准施策,张洁带着一个小本本,详细记录村道巷名和每户家庭的成员姓名、联系方式。之后,她按图索骥,披星戴月走访村民寻计问策。

  检查《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规章制度落实情况,动员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签订助力脱贫攻坚的承诺书,向上级党组织申请成立扶贫车间党支部,上网浏览下载各种建强基层党组织的典型经验和做法……一些村干部和村民注意到,张洁办公室的灯光经常亮到后半夜。

  巧开“处方”助基层“强筋健骨”,张洁为此累瘦了,但她在村民心中的形象高大了。

  今年,康开其克村要实现整村脱贫,村干部和村民信心十足。因为,村里有带领大家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领头雁”,有坚强的战斗堡垒,还有多样化的脱贫致富渠道。

  通过入户走访与核查,张洁发现,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让贫困村民学会技能、实现就业增收,才是长远之计。

  利用冬闲,村里发起了脱贫攻坚“冬季攻势”:组织开展覆盖党员干部、贫困户的政策培训;组织开展观摩会、推进会;邀请包村领导讲政策;开展各类技能培训和“村容村貌整治突击队”“巾帼脱贫行动”。

  培训为村民外出务工求职、增加劳务收入打开了便利之门,特别是村里越来越多的妇女通过培训走出家门,靠自己辛勤的双手脱贫致富。

  “今年,一定要让小微企业‘活’起来!”张洁对工作队干部和村干部说。如今,她正带领大家通过一系列精准扶贫的“大手笔”,让村民的梦想和愿望逐步变成现实。

  这些举措包括,实施项目拉动脱贫工程,总投资280万元的村办企业、保鲜库、农贸市场、合作社,已落地取得收益;打造以康开其克村为中心辐射周边的脱贫攻坚创业增收园区,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借力援疆扶贫,打造扶贫车间;与上海市宝山区工商联共建帮扶,打造“康小康”农产品特色品牌,利用电商平台,实行订单式销售等。

  让村民高兴的事不止这些。张洁还依托庭院整治,整理整合有效资源,发展甜瓜、西梅、丹参等特色产业,推广普及四季蔬菜种植、畜牧托管园区和林下蛋禽养殖等市场需求产品,不断丰富康开其克村脱贫攻坚创业增收园区产业种类、质量和效益。

  张洁介绍,今年,康开其克村计划在园区内扩建农贸市场,解决目前摊位不足问题,此项工程将带动150人就业,增收约100多万元;新建小店铺、扶贫夜市和200平方米农资百货超市一个,拓宽就业增收路径,预计辐射带动稳定就业80人,增收100万元。

  第一书记走访入户,和村民在炕头上盘腿讲扶贫政策;到田间地头,和村民同劳动中教脱贫方法;进村办企业和养殖场,和村民探讨增收空间。村民有什么想法都愿意说出来,张洁和村民的关系越来越密切,同时她发现,村里的闲人、懒人没了,忙人、能人多了,村民的日子天天在变样。□本报记者/张治立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